安全与应急管理
首页 安全与应急管理
索引号: 14252524/2012-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2-04-03
文号: 连交〔2012〕6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一、指导思想 二、目标任务 三、组织领导 四、活动步骤 五、工作要求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4-03 00:00:00

连交〔2012〕64号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

大接访下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交通运输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

大接访下访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交通运输系统信访稳定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和谐发展,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紧紧围绕事要解决重点,发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的作用,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变被动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着力在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促进案结事了上有新突破,着力在推进依法处理、进一步把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上有新举措,着力形成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的新局面,为促进交通运输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活动,集中解决一批容易引发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集中解决一批长期积累的重信重访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信访总量得到进一步下降,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群众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干部大接访下访活动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其他领导成员担任,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四、活动步骤

  此次大接访下访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至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2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深入分析信访形势,认真梳理信访突出问题,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至11月)。把握好五个重点:一是公告接待。及时向社会广泛宣传,使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此项活动。二是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全面、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排查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切实增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三是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主动地向群众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真心诚意地与群众交心谈心、沟通思想,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四是解决合法合理诉求。按照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的要求,集中力量化解和解决在排查及大接访下访活动中掌握的突出矛盾和疑难信访问题,推进事要解决,确保案结事了。五是开展调查研究。把大接访下访的过程作为调查研究的过程,深入了解和掌握交通运输系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促进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三)检查总结阶段(2012年12月)。对大接访下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开展督查检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认真研究大接访下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改进工作。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并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此次活动采取局主要领导带头,其他局领导和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期间,大接访工作安排在局信访接待室,确保上访人员有局领导亲自接访。

  (二)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包案责任制,深入矛盾较多的单位和部门主动下访,及时调处化解,积极会办解决。在突出抓好重大疑难信访问题解决的同时,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局主要领导每月接访时间不少于1天,其他局领导根据分管工作的信访量每月安排1-2天时间接访。局领导每季度开展1次下访,主动调研信访工作。

 

 

 

 

 

 

 

 

 

 

 

 

 

 

 

 

 

 

 

 

 

 

主题词:大接访下访  实施方案  通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231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