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
首页 财务信息
索引号: 14252524/2020-00024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0-03-17
文号: 连交〔2020〕5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4-08 10:59:57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0317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要点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财务工作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加强债务风险防控,优化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交通财务队伍建设,为促进连云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资金保障和财务管理服务。

一、持续推进交通投融资改革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精神,进一步理顺市、县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配合做好全省交通船闸过闸费征收管理改革探索工作。

(二)积极争取公共财政资金对交通运输发展的投入,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向交通运输领域发展倾斜,重点支持和保障四好农村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内河航道建设,进一步强化交通资金保障,构建更加稳定的资金保障体系。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通过PPP等多种方式投资交通运输项目。

(三)贯彻中央、省、市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文件精神,落实交通收费各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ETC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以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江苏省邮政专用车辆、进出连云港港集装箱运输车辆及中欧(中亚)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免收政策。继续实施船舶过闸费优惠和免收政策,全面落实引航费、货物港务费、港口保安费等降费措施,持续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四)加强交通债务风险防控管理,杜绝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科学合理安排预算资金和项目,坚决禁止脱离需要的政绩工程

二、有效提升交通财务管理水平

(五)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优化和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强化预算执行及时性、规范性、有效性,严禁无预算支出,严禁超预算支出、超进度拨款,切实维护部门预算的严肃性,防止形成资金沉淀,全面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六)加强交通专项资金的监管,严格专项资金的拨付程序,建立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动态监管机制,定期统计分析中央和省重点建设、养护资金使用情况,将资金监管延伸到具体项目,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

(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的绩效管理责任意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预算财政支出绩效评估、目标申报、目标分解、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健全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数据采集分析能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加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八)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过紧日子的部署要求,更大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交通运输领域基本民生和重点工作。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按照能省则省的原则,从严从细控制各项开支,特别是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费,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坚决禁止铺张浪费。

(九)修改和完善单位内部控制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内控体系,进一步筑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制度的防火墙作用。优化升级GRP-U8内控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启用资产管理和合同管理内控子系统。有序推进GRP-U8内控系统在各直属单位使用和培训,进一步提升交通预算单位科技+制度信息化内控管理水平。

(十)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以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为契机,强化会计核算、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充分利用好财政绩效系统、资产云平台提高综合财务管理水平。依法实施政府采购,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十一)全面梳理预算项目结转,做好财政资金结转使用,保障结转项目有序开展。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和经费保障,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管理。

三、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交通财会专业服务能力

(十二)加大交通财务人才培养投入,强化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强新《政府会计制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等学习和培训,充分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为财务人员开展学术探讨和研究提供机会和平台,培训一批适应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财务人才。

(十三)加强党建对交通运输财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员作用、振奋精神状态,持续正风肃纪、树立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