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
首页 财务信息
索引号: 14252524/2015-00038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5-04-30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单位预算公开报告
内容概览: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行政措施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单位预算公开报告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4-30 00:00:00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单位预算公开报告

 

一、单位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起草交通运输地方性行政措施草案,拟订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工作。

(二)组织编制全市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内河港口、内河航道、地方铁路、民用航空和交通物流业等行业规划。组织编制城市客运发展规划,参与城市客运有关设施的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

(三)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点和大中型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全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行业管理。负责全市内河港口岸线、陆域、水域的统一管理工作。

(四)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及出租汽车运输的行业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枢纽管理工作。拟订有关交通物流业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五)指导全市路政、运政、航政、港政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市内河通航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督、内河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船舶防污监督管理工作。

(六)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投融资政策和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协调并参与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筹集,负责提出交通运输专项资金安排意见,负责交通运输预算资金的申请、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七)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科技与信息化政策、规划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重大交通运输科技项目攻关。指导协调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并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质量、技术、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

(八)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承担并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运输。

(九)负责全市地方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和有关协调工作。组织引导航空产业发展,依法对民用机场、航空单位实施监督管理。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十)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利用外资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

(十一)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综合计划处(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办公室)、综合运输处(铁路办公室、航空办公室)、科技信息处、安全监督处、财务审计处、政治处。另设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交通战备处)、离退休干部处。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

直属事业单位:连云港市公路管理处、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连云港市运输管理处、连云港市地方海事局、连云港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连云港市交通工程建设处。

32015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交通运输发展的紧要之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法治建设,推动转型升级,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开创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基于以上总体要求,我们将围绕交通网络布局完善和功能提升,着力解决通而不畅、畅而不深的瓶颈,改善交通通行环境。围绕大力改善民生,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交,深层次、宽领域推进交通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围绕促进交通运输长远发展,深化规划编制,做好项目储备,增强交通内生发展动力。围绕加强交通运输队伍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提振精气神,奋力求作为,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将重点开展和推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研判发展形势,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变化,分析研判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认真研究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思路,做好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重点做好四个突出:突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贯彻落实。十三五是全面落实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关键时期,要准确把握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个节点城市和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的总体定位,全面落实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发展要求。突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理念。围绕连云港作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要统筹规划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结构,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机衔接和协调发展。突出以港口为核心的集疏运体系构建。围绕沿海开发六大行动关于港口功能提升的总体要求,要系统规划一体两翼港口集疏运体系,科学布局疏港公路、疏港航道及铁路专用线,积极打造以连云港港为代表的具有海铁、海河、海公、管道等多种集疏运方式的多式联运示范港。同时,注重完善新机场集疏运体系,支撑区域性国际航空港建设。突出港产城融合发展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东部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注重发挥交通在支撑服务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统筹安排好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加快完善市域交通运输网络。

(二)奋力攻坚克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2015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96亿元,其中公路内河水运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铁路机场建设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海滨大道跨海大桥,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年底前实现贯通。推进徐新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完成路面工程和云台互通主体工程,年底前实现贯通。北疏港高速公路,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6月底前墟沟互通建成通车,年底前全线建成。强势推进204国道市区至灌南段建设,完成路基和中小桥涵,开工建设大桥和特大桥。310国道市区段,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年底前建成。干线公路建设方面,245省道柘汪互通、345省道灌南新港大道三期、324省道连云港东段建成通车。加快推进235省道灌南段、242省道苏鲁界至赣榆青口段建设。建成农村公路300公里,桥梁30座。铁路机场建设方面,推进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青铁路建设,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争取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全力推动连云港迈入高铁时代。新机场完成立项、可研、总体规划,力争启动征地拆迁。道路养护工程方面,实施城乡畅通工程,完成巨龙北路、310国道、瀛洲路、盐河南路、解放东路等5条破损道路整修。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老204国道、310国道宋跳至沙河段、温泉至省界段等大中修工程。内河水运建设方面,科学规划内河码头布局。开工建设灌河航道整治工程,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推进内河水上搜救中心建设。客货运枢纽场站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中哈国际物流基地、连云港港中心货运站、柘汪临港物流中心等建设。

(三)突出服务民生,大力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原则,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便民化水平,着力强化服务民生,与社会群众共享交通发展成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以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为指引,积极开展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新辟城市公交线路5条,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路14条。加快赣榆区内公交线网优化整合,逐步稳妥推进赣榆公交与市区公交网络的融合。确保20164月底前完成427辆市区不达标老旧公交车更新。城市公交分担率提高到23%。积极推进微循环公交发展,推进掌上公交的开发应用。更新出租汽车305辆,以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为抓手,全面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推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加大市县级客运班线和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改造力度。开展镇村公交、农村客运通达工程回头看活动,完善镇村公交运营机制。在全市择优新增1-2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白塔埠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新增1条国内航线。推进货运与物流业转型发展。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强运输行业调研,积极争取市政府出台《推进交通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培育龙头运输企业,充分运用行业扶持政策、优惠政策、资金补助导向作用,注重培育品牌,保持核心竞争力。发展先进物流运输方式,大力发展集装箱甩挂运输,新增甩挂运输车100辆,集装箱甩挂运输量达到4万标箱。大力发展专业运输,专用载货车辆占全市营运载货汽车比率达46%。扎实推进中韩(连云港)陆海联运国际通道项目。完成内河船型标准化年度改造任务。全面规范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营运,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年活动,建设一车三方动态监管平台,推进动态监管信息与运输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构建新型驾培、维修监管方式,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内河违建码头清理整治,维护内河港口建设和经营秩序。深入开展公路治超工作。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各治超成员单位参与的治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治超工作形势,解决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路面查处与源头管控相结合,充分发挥治超站点、收费站的职能,干线公路平均超限率稳定控制在2.6%以内。

(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交通内生发展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实践,着力解决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交通行政审批改革。按照依法全面履职和提升服务效能的要求,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与受理单制度及办理时限承诺制,编制审批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做好上级审批事项下放的承接和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与下放工作。全面完成审批制度改革五张清单。深化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调研工作。推进交通运输现有执法资源的整合,推进决策职能和执行职能适当分开,管理职能和处罚职能适当分离,厘清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交通运输管理机构与行政执法机构的职责权限。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制订政府还贷公益性交通基础设施和普通公路发展的投融资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在建和新建项目融资问题。积极推行PPP融资模式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政府对市级交通债务的统筹管理,明确政府在交通建设中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交通规范和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市交通集团,克难奋进、千方百计推进交通融资工作,积极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拓展融资渠道,加大与银行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全力保障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五)坚持依法治交,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进程。贯彻落实《江苏省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实施意见》,将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全面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普法、守法作为依法行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认真做好《航道法》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诉讼法》、《预算法》等法律的学习宣贯工作,增强全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落实措施。依法正确履行管理职能。规范研究制订交通运输行政权力清单,积极探索行政权力负面清单管理,规范交通建设市场、内河港口等职能管理,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运输市场和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业人员信誉考核及违法行为累计计分等信誉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资金监管及审计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继续开展执法人员三年轮训工作。加强与公安、安监等部门协作,探索建立跨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增强打击违法行为合力。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站所三基三化建设。

(六)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和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有效改善交通运输管理的软环境,培育交通运输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按照三个必须的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实现双下降、双确保的目标。推进依法治安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年活动。全力做好综治维稳、平安港城建设等工作。持续深化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内河水上运输、渡口渡船、公路路域环境和航道船闸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加快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定期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和移动应急指挥平台拉练。探索智慧交通体系建设。调研学习智慧交通建设先进理念与发展水平,积极构建适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的智慧交通建设体系,明确建设主体和建设任务,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力争完成前期工作。推动市级交通综合管理平台(连云港通)、智能物流等项目实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加快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设备推广应用。继续推进货运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及技术应用、公路桥梁工业化与标准化建造技术应用,力争完成5座船闸水上ETC建设。全面推广应用温拌沥青混合料路面施工技术、抗裂骨架水泥稳定碎石技术等科技成果。加快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运用。完成十二五内河船型标准化任务。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促进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应用再生循环利用和预防性养护技术,各类沥青再生技术应用比例提高至40%。积极推进客运线路整合和运输组织优化,提高客运车辆实载率。适应绿色低碳交通运输发展要求,深化绿色汽修绿色驾培创建。全力做好干线公路迎国检。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迎国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全力做好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国检指标和迎检路段优先的原则科学安排大中修工程计划,制定完善迎国检计划、方案和办法,集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提高我市干线公路路况质量和路域环境,确保完成江苏省在国检中争先夺冠目标。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监管。深入开展质量通病治理、连云港市优质工程奖创建与评审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考核评比活动,规范交通建设市场。以平安工地文明工地施工标准化创建为抓手,打造更多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品牌工程。

(七)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整体形象。在新常态下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打造交通运输行业新形象。着力优化服务。强化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部门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矛盾和困难。将省补资金及时拨付责任主体,积极协调运作支持县区做好对上项目争取。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着力改进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党员干部必须敢于担当作为、优化服务效能、重抓落实执行、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增强深化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突出作风转变、突出素质提升、突出环境优化、突出机制完善,重点做好打通断头路、整修破损路、更新公交车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责任制,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建服务品牌创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强化行业干部职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加强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进 两个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等五项新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认真抓好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管理严控关键节点、规范设计变更加强风险防控,推进廉洁执法等专项整治活动,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违纪违规现象予以严厉惩治。营造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交通运输作为公众服务性行业,必须时刻关注民生,做好行风热线、信访维稳、政府热线与数字城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应公众期待,解决群众诉求。加大新闻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持续关注的重大事项及时发布,广泛宣传,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打好组合拳,以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的姿态,赢得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理解与支持,树立交通运输行业新形象。

二、2015年度预算情况

12015年度部门收支预算表

12015年度单位收支预算总表

22015年度单位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2015年度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2、收支预算表简要说明

(一)收入预算

   2015年收入总预算3695.00万元,为公共财政预算资金。

(二)支出预算

   2015年支出总预算3695.00万元。其中:

   按功能科目分:

   1.交通运输支出3637.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57.97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按支出用途分:

1.基本支出740.0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而发生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方面的支出以及离退休人员工资、补贴和按规定缴纳、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支出。

2.项目支出2954.96万元,主要用于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3、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项目支出2954.96万元,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市区普通公交政策性补助支出、政府采购等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4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2015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99.56万元,比上年减少11.97万元,下降5.6%。主要为落实厉行节约等有关规定,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有所压减。会议费经费预算32.75万元,培训费经费预算53.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