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
首页 财务信息
索引号: 14252524/2016-00042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6-06-22
文号: 连交〔2016〕11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6年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内容概览: 根据全省交通财务审计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财务工作,现将2016年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要点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6年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6-22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根据全省交通财务审计工作部署,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财务工作,现将2016年交通运输财务审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6 6 22

 

 

 

2016年交通财务审计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市财务审计工作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财税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坚持以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力保障资金供给为主题,以深化财务制度改革为动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发挥财务工作在我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交通建设资金保障能力

(一)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支持交通建设和运输发展转型的财税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交通建设和行业发展资金需求研究和分析,全面掌握资金需求状况。

(二)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确保上级补助资金(包括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积极有效发挥上级补助资金的引导作用。争取地方政府公共财政资金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的投入,推动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交通投资新机制。

(三)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科学合理使用交通建设资金建立持续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确保各项交通建设资金及时到位。

(四)理清交通存量债务余额,加强交通债务风险防范,争取政府地方债券置换剩余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类债务,同时确保按时限偿还剩余银行贷款债务。

二、夯实财务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交通行业财务管理水平

(一)积极做好成品油税费改革后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的合理规范使用,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推进预算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切实维护部门预算的严肃性

(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费支出,加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控制力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建立财政信息公开制度,稳步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公开。

(三)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建立和完善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内控体系,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运用信息化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制度的防火墙作用,提高交通财务工作严肃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四)加强交通专项建设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严格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和拨付程序,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督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加强部门预算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定期开展借款专项清理,规范职工个人借款行为。

(五)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加强政府采购行为,规范资产购建、使用、处置行为,着力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市直预算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完善资产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国有资产的管理。

三、强化监督制约管理,不断加强交通内部外部审计监管

(一)配合做好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专项审计,及时跟踪交通专项补助资金特别是中央车购税资金使用情况。

(二)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的管理,切实加强资金安全和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管,按照谁主管、谁组织、分级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交通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

(三)继续做好财务收支审计工作,重点检查各单位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组织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全面落实《预算法》和严肃财政纪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提高本单位的行政效率和效能。

(四)加强内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配合协调,推动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单位发展目标有效实现的重要作用。

(五)积极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加大交通规费、养护资金、省厅补助资金等专项审计工作,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投资效益

(六)加强审计管理,推进审计创新,强化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内部审计工作成果的运用。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完善审计质量责任制,严格审计工作程序。

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交通财会服务项目能力

(一)主动适应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相关工作,研究和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与省厅财务处及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做好交通运输建设、养护、管理和发展补助资金的申请工作,适应交通事权与支出责任的改革。

(二)积极争取交通运输行业财政油价补贴,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全市城市公交企业、农村客运、出租汽车、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车(船)燃油补贴清算预拨申请分配工作,规范燃油补贴发放程序。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财政补贴补偿机制,积极协调财政部门拨付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市区常规公交企业。全面贯彻落实营改增相关政策,跟踪和分析营改增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税负影响。

(三)依法加强通行费、过闸费等交通规费征收管理,确保完成省厅下达的征收目标任务。加强和规范交通系统收费行为,积极做好全市物价调控相关工作,贯彻实施国家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重大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

(四)转变财务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加强基层单位的调研。加强交通系统财务审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素质教育,指导广大财会人员开展学术探讨和研究,提高财务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加强财务人员廉政教育和财经纪律宣传,提高遵守财经纪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