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振士气——新沂河枢纽船闸党史 学习教育多样化开展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1-07-30 16:05:3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市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党支部以此为重要契机,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统筹党员学习、主责主业和服务社会三方面工作,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时间与任务目标“双过半”。

创新方式,开展多样化理论学习

“1946年1月,焦方开郑重的告诉焦裕禄,经上级党委研究决定,批准焦裕禄同志的入党申请,焦裕禄正式成为党的一员。”在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的通勤车上,支部组织委员李栋祥正在以“微党课”的形式,给大家讲述焦裕禄同志的入党故事。据了解,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会一课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支部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通勤车“微党课”和周例会“微领学”、“党史大讲堂”、“道德讲堂”等特色活动,通过小故事和专家论文讲解,党员自身分享感受,增进了党员们的党史知识水平,更让党员们对党史事件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思考,结合理论反思不足,整改提高,达到“悟深、悟透思想”的良好效果。

“1949年10月1日,我们新中国就正式成立了,就是在北京的天安门上,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的...”傍晚,支部党员徐祥胜在家中正在为自己的女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内容。在支部“我为家人讲党史”活动中,支部党员们都在空余时间为家中的孩子们讲述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不仅在孩子们心中进一步树立了党的光辉形象,根植红色基因,协助学校做好课堂之外的红色教育。

以学促做,推动船闸工作提升发展能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深化学习教育成效上发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会议中关于安全生产的论述,筑牢安全底线,遵守《安全生产法》“三管三必须”原则,在每月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对船舶进行稽查,丈量吃水深度,严防私自运输危化品、超载等具有安全隐患的现象产生,提醒船舶通过新沂河中泓地涵时注意拖底情况发生。在4月疏港航道低水位和7月的新沂河行洪两个停航时段内,船闸党支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主动组织“红帆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对待闸的船民进行安抚解释,分享水情信息,并发放相关生活物资缓解船民们的急躁情绪。支部还组织了船民与属地村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征集到了修缮闸室爬梯等相关意见建议,深化办实事效果。

船闸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直聚焦主责主业,以更高站位、更强责任感、更大使命感,全力确保船闸大修工程中各项技术数据务必严格达到相关技术标准,打造经得起检验的工程,同时坚持紧抓规费征收业务,全力以赴向年初制定的目标进行迈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改革发展的推动力。截至7月初,船闸累计通过单机船舶34362艘次、船队1218队次,过闸货物量1906.8万吨,征收过闸费1050.7万元,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5.6%,实现了全年任务的时间任务“双过半”。

回馈社会,服务先行惠及周边单位

支部注重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寻找凸显特色亮点与回馈社会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努力实现基层党建的创新创特色且更具实效。“强堡垒,闪红心,打起竹板讲党史,旭日初升红万丈,镰刀斧头放光芒......”今年儿童节前夕,在灌南县张店中心小学的多媒体教室内,同学们正在表演快板《百年沧桑铸辉煌》,这是船闸党支部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惠及周边属地群众而举办的“童心向党庆六一、薪火百年迎华诞”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同学们表演的快板节目以外,船闸支部党员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一幅幅“童心向党”的手绘作品,进一步描绘党在孩子们心中伟大而又鲜明的形象,活动最后,党员们亲手将学习用品送至同学们手中,表达了对他们的成人成才的殷切期望。除此以外,船闸支部还在常态化支持着属地灌云县的文明交通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与对口帮扶的德兴村文体设施修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将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人民群众,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下一步,新沂河枢纽船闸管理所党支部将在汛期以及船闸大修工程等各项工作中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民生实事,让“红帆船”文化品牌成为新沂河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