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及总结
首页 规划计划及总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0-00038 信息分类: 其他 /决议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0-09-12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概述
内容概览: “十五”期间,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抢抓机遇,顽强拼搏,交通建设成就辉煌。我局抓住我国交通大发展历史机遇,突出抓好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横二纵一射”的高速公路骨架。“十五期间”相继建成汾灌高速公路、连徐高速公路;建成网化率较高的农村公路网。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概述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9-12 00:00:00

连云港市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概述


来源:连云港交通局  发布时间:2008-04-24 11:04:08

十五期间,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抢抓机遇,顽强拼搏,交通建设成就辉煌。我局抓住我国交通大发展历史机遇,突出抓好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横二纵一射的高速公路骨架。十五期间相继建成汾灌高速公路、连徐高速公路;建成网化率较高的农村公路网。

十一五时期是连云港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率先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面对全面建设和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经济加速增长、经济全球化向纵深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区域经济合作步伐加快等导致的运输需求总量快速增长、运输质量全面提升的新形势;同时,面对交通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加剧的新挑战,连云港市交通运输的发展,必须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运输结构、全面推进交通网络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建立基本完善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以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十一五交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

公路建设:全力构筑两环五射高速公路骨架,加快快速干线公路建设,继续把疏港公路作为十一五的建设重点。加强待建工程的前期研究,加大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的连接道路建设,完成5个出市通道的建设,保证连云港与周边城市的进出畅通。

计划新开工建设临连高速公路连云港段、南疏港高速公路、东疏港高速公路、204国道连云港段、242省道、324省道、236省道、新港大道、海防公路等项目。

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县级公路路面高级化工程。继续提升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进一步提高路网的整体质量和容量,进行路面高级化改造,提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

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推进农村公路等级化工程,进一步增大路网密度,扩大公路服务范围,尽快实现乡村公路等级化,全面改善农村公路的营运条件和服务水平。

完善配套设施,加快以公路枢纽为主的站场设施建设进度,推进公路站场枢纽化工程。新建连云港汽车中心站、长岸客运站等项目。尽快形成面向全社会的具有运输组织管理、中转换装、装卸储存、多式联运、通信信息和生产生活辅助服务等功能的公路运输站场,拓展物流功能,逐步向物流中心发展。

水路建设:坚持水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致力于发展适合可持续发展的水运交通。通过立法或市场化等途径,以政府投资为主体,建立多元化水运建设投资体制,加大投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全面揭开干线航道网大规模建设的序幕,重点建设以四纵六横为主的内河干线航道网络;加强出海航道的建设;提高南北航道通过能力;改善连云港港区水运疏运能力,配套建设疏港航道。

2010年,连云港市整治、开发和延伸航道10条,整治航道里程 411 km ,建设船闸一座,并达到国家规定的航道等级标准,为实现航道全程通航打下基础。

运输保障:基本建立现代公路水运养护管理机制,转变管理机构职能,实现政企分开,培育内部养护市场,逐步推进养护市场化、社会化。实现国省干线公路与县乡公路分级管养,公路管理机构对养护市场的行业管理基本实现制度化;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养护全面实现机械化,推进县乡公路养护向机械化发展,基本实现公路养护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和科学化;初步建立公路路面、桥梁管理系统。干线公路好路率达85%

围绕干线航道网,对已建成的干线航道进行正常的维护和管理。消除通过量大的航道的卡脖子航段,并尽可能结合城镇段改造及水利、环保等工程,逐步整治运量大、等级高的航段,合理安排好船闸的大修工程,提高船闸的自动化程度,实现船闸运行和管理现代化。

继续实施科技兴交通战略,使我市交通科技整体水平达到国外发达国家的九十年代水平。加强技术创新,加强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优化交通科技资源配置;科技对交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以上。

行业管理和服务:加快交通法制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力度。加强公路管理、道路运输、交通建设市场、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等方面的立法,重点完成道路运输市场管理条例、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立法任务。严格交通执法,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监督,形成有效的交通执法监督网络和机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高交通法规的社会知悉度。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交通管理法治化工程的落实。

公路水运运输和联运管理方面拟以物流管理技术和智能运输系统研究为重点,努力实现交通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环保方面重点开发景观设计技术和生态环境、声环境、大气环境保护与监控等技术;管理决策方面重点加强对交通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社会环境和对策等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