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交通部门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灌南县局 发布日期:2018-08-2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法规政策措施落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8月中旬开始,灌南县交通部门在全行业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查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督导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将持续至年底结束。

  该局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查三督”专项行动覆盖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所有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和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主要内容包括随机抽查、量化打分、倒查督查、综合评价、通报曝光,即各单位要建立涵盖大中小型企业的完整的企业数据库,由运管所、海事处、港口局、交通质监站和县局分别对其管辖的交通运输企业组织随机抽查,必须涵盖大中小型企业,抽查数量要符合要求。对照相关文件和评分表,以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涵盖《安全生产法》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必须五到位”主要内容要求,逐项进行评价打分。在通过检查执法来督促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对行业监管部门职责是否履行到位进行倒查督查。在抽查企业总数中,80%(含)以上企业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的,则该行业管理部门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合格单位,否则确定为不合格。对确定为不合格的单位,至少进行一个月的整改后,再次组织综合评价。各单位在部署、抽查、督查、推动专项行动中,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每一次抽查倒查情况都要进行通报或公开曝光。专项行动检查方式为当面“问”、书面“考”、实地“看”,分部署动员、企业自查自改、行业管理部门检查整治、抽查和督查通报四个阶段组织实施。(曹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