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架起公路交通“脊梁骨”
——写在灌南县盐河三桥北半幅正式通车之际
信息来源:灌南县 发布日期:2018-08-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8月8日上午8时58分,在鞭炮声中,345省道灌南县盐河三桥北半幅正式竣工通车。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站在高处极目远眺,盐河三桥宛如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横卧盐河,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是灌南人民期盼已久的又一项民生工程,是缓解城区交通瓶颈,减轻现有人民桥、盐河二桥、民生大桥等城区交通压力的又一条腾空巨龙。

  科学谋划打通全县交通东西大动脉

  盐河三桥是345省道最后节点性工程,也是灌南县委、县政府改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发展民生工程的又一壮举,它的建成让全县公路交通的“脊梁骨”正式挺了起来。

  彻底打破制约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是灌南人民共同的梦想。在灌南县委、县政府的不断努力和科学谋划下,345省道被列入了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345省道全长60公里,总投资14.6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24.5米,沿线有特大桥1座,中小桥梁34座,涵洞200余道。工程东起堆沟大堤,西至宁连高速互通,沿线穿越5个乡镇75个村,受益人口达40余万,是沟通长深高速、204国道、沿海高速、228国道,贯穿全县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它的建成也彻底打破田楼镇、堆沟港镇多年绕道盐城市响水县城的交通瓶颈。

  随着盐河三桥北半幅的竣工通车,全县东西交通变通途的梦想成真。这个梦想的实现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目前,有8座大桥横跨盐河,已经建成的有民生大桥、人民桥、盐河二桥、盐河三桥、盐河四桥、盐河五桥、大胜桥、张店大桥,它们就像8条巨龙助推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

  攻坚克难打造优质交通工程新品牌

  盐河三桥是灌南县委、县政府改善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发展民生工程的重点项目,由县交通运输局为业主,江苏嘉隆工程建设集团承建。大桥全长851.45米,先期实施北半幅,主桥分三跨,为预应力砼变截面连续箱梁,工程总投资1亿元。  

  2017年3月,经过该县交通运输局周密计划安排、新安镇和国土、房屋征收等相关单位的合力攻坚,盐河三桥顺利开工。在工程建设中,承建单位积极加强与相关乡镇、部门的协调配合,妥善处理好征地拆迁等工作,给施工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针对前期受阴雨天气影响的实际,工程建设指挥部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工程建设现场会办会,认真分析和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上足人员和设备,备齐施工材料,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施工,快速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为打造精品工程,工程建设指挥部围绕创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平安工程的目标,以标准化工地建设为抓手,强管理、抓进度、保安全、保质量,切实抓好工程建设。在施工过程中,指挥部先后多次邀请省市质监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到现场检查指导,并结合项目施工实际情况,开展了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建设、坚持重大技术方案专家评审制度、“周安全质量点评会”制度等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精品优质工程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工程建设指挥部还开展“六比六赛”立功竞赛活动,专门成立了立功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立功竞赛实施方案,明确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创新、节能环保等6个方面的竞赛目标要求,通过立功竞赛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参建单位的一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确保了交通工程有序推进,也使得交通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众志成城诠释新时期灌南精神内涵

  如果说,盐河三桥通车时的场面是一曲精彩的乐章,其建设历程无疑是一部恢弘的史诗,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已经凝结成了盐河三桥的不朽音符。

  自工程开工以来,灌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到施工一线,积极协调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与施工单位一起想办法,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部全体人员放弃所有节假休息日,吃住在工地,办公在现场,即使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也仍然坚守在施工现场。许多工人感冒了,往往是拔下输液瓶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大家牺牲了对父母的孝心、对孩子的爱心、对家庭的责任,一心一意扑在了工程推进上。回顾建设过程中的苦甜酸辣,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金军一番感慨,说出了参与建设345省道和盐河三桥的所有人员的心声:“我们有幸参与盐河三桥的建设,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激励着我们要把工程认真做好,为灌南的发展驶向快速通道增添动力。我们是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全县的交通状况,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每当和大家一起享受工作中的这种变化,我们感到了无比的幸福。”

  在大桥建设的日日夜夜里,每一个施工人员夏天要面对蚊虫叮咬,冬天要冒着数九严寒紧张施工。为了确保大桥按时通车,工人们昼夜施工,硬是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

  在大桥通车的前夕,许多市民自发来到了大桥上,看到自己居住的城市又发生了新的变化,不禁发出了由衷的感叹:“想不到大桥建得这么快,想不到大桥建得这么好!”

  “一桥飞架东西,两岸变通途”,如果说345省道承载着灌南东西交通贯通的梦想与希望,盐河三桥则为梦想与希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架起了全县公路交通的“脊梁骨”,镌刻着灌南跨越与攀登的华彩丰碑。(宋雅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