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交通部门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信息来源:灌南局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强化和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灌南县交通部门全面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依法健全完善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所有企业按照“一必须五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全员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和奖惩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二是执行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制度。交通企业要根据单位实际,以适当方式在适当位置对建立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长期公示,同时坚持制度上墙(车、船),推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岗位牌,做到提示到岗(车、船),预警到人。三是强化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注重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和例检工作制度。每季度应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层层建立安全生产例检制度,建立月度安全生产检查、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五是加强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曹爱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