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处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局法规处 发布日期:2018-01-29 16:19:3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7年以来,我处全面贯彻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2017年连云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以法治引领和规范交通运输改革和发展,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全市运输管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步伐,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履职能力,狠抓执法监督,确保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法制交通提供有力保障。现将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计划,深入推进法治部门建设

全面贯彻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2017年连云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深入推进全市运输管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组织落实《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交通建设的行动纲要》。以此为引领,进一步细化明确我处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要求,加强统筹督查,确保法治交通建设各阶段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开展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执法监督和政务公开,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积极推进政务一张网工作,按照要求实现先照后证联网及网上认领、反馈等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运输管理职能

坚持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推动运输管理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抓好督察落实。全面实施《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权力标准化清单》。

做好政务服务一张网。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优化网上审批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公布不见面政务服务清单92项,实现项目审批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真正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一张网络管服务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表、两单、两库、一平台、一细则印发了《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明确随机监管表格、检查清单、监管责任清单以及运输企业名录库、执法人员数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试用《连云港市运输管理事中事后监管信息系统》。

建立健全抽查数据和结果应用机制,建立失信联合惩戒目录清单。完善信用管理指标体系和信用管理信息系统,深入推进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批行业信用品牌。深化完善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安全监管权力、责任清单和履职要点,积极预防和减少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组织开展道路水路运输经营者、从业人员信用等级评定。

强化生态环保等职能履行。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目标。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加强行政合同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行政合同签订行为。

分解督办先照后证事项,做好跟踪服务相关工作。开展许可前的行政指导工作,重点在危货运输、汽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行业。开通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组织基层单位、业务科室相继完成信息认领、行政指导、信息维护和许可反馈等环节工作,实现先照后证工作闭环管理。

三、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重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根据省厅培训安排,结合今年新修订的法规、规章及我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度全市运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3月份开展网约车新政学习培训,20余名相关负责人员参培。8月份新进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新进人员培训班。11月份组织今年新入职26人参加了省厅组织的岗前培训班,通过对新人培训,使我处新进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执法能力均有所提升。11月份,组织我处法规人员和执法骨干参加了市局关于法规和执法骨干人员培训班,重点学习了行政许可、执法全过程记录、警示教育、合同审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等专题讲座。

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理规范执法辅助人员。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执法纪律、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录用、上岗和培训制度,按照有关执法考核指标,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日常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前后开展4名新任副科级干部和2名交流到法制岗位的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要求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建立运输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有序推进两法衔接工作。

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网上审批和执法办案及信息查询系统等载体,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做好与本级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等的衔接融合工作,实现信息有效共享。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运政执法装备配备,推广执法记录设备的应用。进一步规范非接触执法、移动执法等辅助执法方式。配备执法数据采集站,做好执法装备数据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过程有据可查、有证可考和过程监督。

深化联合执法研究,形成执法合力,力争实现与公安、路政联合执法常态化。加大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卷评查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采取集中评查、通报评查结果和现场检查、当场反馈评查结果等形式,着力提高全市运输管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文书规范化水平。

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研究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审查制度。组织开展旅游包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

深化推广三基三化建设。按照省厅部署安排,遴选市连云运输管理所为三基三化建设试点单位,并稳步推广实施。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相关政策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制度、立卷归档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主动向市局报告。

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监督检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根据制度要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深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聘请专职律师为我处常年法律顾问,由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业务管理。

六、重视行政案件复议,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积极参与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应诉工作人员素质。今年以来共收到市局59份复议案件,法院5件诉讼案件。我处均及时上报执法案卷和证据资料,提出答辩意见,组织人员参与现场质证,并落实单位负责人参与行政复议应诉制度。至今无复议诉讼败诉案件。

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建立行政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立体化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督查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情况,行政权力运行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监督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治理活动,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监督等方面进行专项整治,为着力解决在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违规执法、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现象和问题。

实行重大行政处罚事先报告制和事后报备制。对3起吊销证照、2万元以上罚款的案件及时上报市局和市政府法制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及时做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

开展2017年度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完成自查自评和对市海事局、灌南县交通运输局的互查。对持有交通运输部执法证件的人员进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三部法律知识进行全员测试。组织被抽考人员参加省级执法评议考试,我处平均成绩76.4分,名次靠前。

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受理、交办、承办和答复有关环节,提高答复质量。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100%。加强交通运输政策解读,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互动,改版整合门户网站。

七、夯实法制基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1、建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各运管所所长、处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制度,由法治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全处书面答复咨询投诉3133件,法制审查行政许可235件、行政处罚1733件。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26次,涉及黑车”684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