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交通:“桑拿天”里筑路忙
信息来源:东海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6-08-01 23:29:3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眼下,正值盛夏酷暑,是道路摊铺的最好时机,高温既保证了摊铺过程中的质量指标,又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7月31日,在267省道平明互通至沭阳界段路面改善S267-DH4标段道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幕幕筑路工人冒着高温工作的画面。
刺眼的阳光,滚烫的地面,嘈杂的机器声,上午10点多,在烈日下,20多名工作人员在对道路进行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摊铺,2台摊铺机随着一车车石料喂进口中,缓缓向前,紧随其后的2台振动压路机、2台胶轮压路机来回移动碾压,3 4 趟之后,27厘米的高石料变得越来越薄了。
“每天得喝10多瓶矿泉水,要不受不了。”驾驶胶轮压路机的司机李根直言,“中午时候,驾驶室内的温度高达到40多度,有空调也不凉快啊。”此时的李根,头上蒙着一条湿毛巾,脸上的汗珠已把衬衣的领口浸湿。
紧接着我们又来到石灰土施工现场,只见刚经过小宝马、拖拉机耕耙过的石灰土,平地机就忙着整平。为了亲身感受施工人员的工作环境,笔者登上了平地机,刚坐进驾驶室就立刻体验到高温炙烤的艰辛。平地机驾驶室经过太阳光直晒、暴晒,室内温度已经达到43度,人坐在里面就如同坐进火炉,即使有电风扇不停地吹,不到一分钟也全身大汗淋漓。
最后我们来到前蔷薇河桥施工现场,看到了一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他头戴安全帽,手戴防护手套,一手按住钢筋,一手使劲儿的拧着钢丝,来来回回数次,豆大的汗珠顺着脸庞流了下来。“中午的时间这个钢筋都是发烫的,有四五十度,所以我们都是戴着防护手套操作。”师傅高庆峰边说着,手中的动作也没有停下。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钢筋工们必须露天工作数个小时,高强度的“暴晒”很多时候都让他们吃不消。“工人的秋衣都是湿的,喝了冰冻的矿泉水以后,汗会很快下去。”该桥涵的负责人马太平告诉我们,“前蔷薇河桥的进展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进度,我们每天加班加点,即使下雨天施工也不停。”
“前段时间雨水多,造成无法施工。”该工程现场负责人杨雪莲,“近期,雨水有点减少,必须得抢抓天时,为整个工程完工争取充足的时间。”是的,早上5点,该工程队的后台拌合站就启动,6点前台就进行摊铺,晚上7点才收工,尽量避开中午时段高温天气。杨雪莲肩上斜搭着一条毛巾,头上戴一顶草帽,经过“火炉”的烘烤,他湿透的衬衣紧紧粘在身上,汗水在脖颈间流淌。为保证施工质量,碾压过的路面工人及时用土工布进行覆盖,2台洒水车对覆盖好的路面及时喷水,进行养生。记者站在刚撒过水的路面上,顿时两脚裤口中,一股热气迅速上身。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连云港市恒远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时间意识、质量意识和问题意识,突出“实、质、闯、干、廉”的意识,将建设任务逐一分解,按照序时推进,充分发挥“白加黑”“5+2”“苦干+巧干”的攻坚精神,分段、分工序进行施工,确保按期完工。施工期间,项目部为施工人员提供充足的绿豆汤、矿泉水、西瓜、冰棒等解暑饮料,以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确保工人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该标段自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已投入机械设备50多台,施工人员160多名,目前已完成挖除水泥混凝土路面12200m3、挖除老路基层11400m3、挖土方113600m3、6%石灰土13000m3、山场碎石土填筑85152m3、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摊铺3600m3;关墩大桥完成桩基12根、立柱6根、桥台2座,台帽2座;前蔷薇河桥完成桩基10根、立柱2根、桥台1座;目前完成空心板梁66片、T梁1片。(张开虎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