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9年信访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9-04-04 14:53:4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项雪龙今年220日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43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2019年信访工作会议,喻振东副局长、局办公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8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受理群众来访上访18批次150多人次、来信15件、各类领导信箱21件、网上信访56件,各类信访案件办结率、回复率100%。无进京到省访、集中上访、越级上访,市交通运输系统信访形势总体稳定。市交通运输局荣获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全市信访矛盾化解年先进单位,市公路处谢箭同志荣获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会上,回顾了2018交通信访工作,部署2019年交通信访工作要点:一是要抓好组织机构建设;二是要抓好队伍建设;三是要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四是要抓好网上阳光信访办理工作;五是要抓好初信初访;六是要抓好依法分类及依法治访工作;七是要抓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八是要抓信访督导工作。

会上,喻振东副局长对做好2019年交通信访稳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信访工作。2019年国家大事多,信访保障任务艰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澳门回归20周年等,维护交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单位一定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实现一个下降、两个提升、三个好转、四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积案化解质效和初信初访办理质量提升;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信访工作秩序、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不发生进京去省到市集访事件,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本地集访事件,不发生因信访矛盾引发的有重大影响的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因执纪不严或履职不当引发的重大网络舆情事件。

三要认真做好初信初访,积极化解积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处理好群众来信,接待好群众来访。认真执行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切实做到文明接访、热情服务。对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正当要求,及时给予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使来信来访者带着希望而来,高兴满意而去。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查复结果和息诉息访工作,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积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要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信访信用运用,促进矛盾化解。进一步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接访、公开包案、干部下访、纠纷排查等信访工作机制,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完善信访工作领导包案、信访办理、案件查办、结案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制度,加强信访信用运用,全面推进我局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信访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各项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