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0-06-18 14:49:2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落实各级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主题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突出抓好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突出专项整治,强化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抓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并设立道路运输、港口运营等6个专项工作组,各位分管局领导分工负责,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专门召开专项整治任务部署会,明确港口运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等9个方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先后多次召开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印发了局党委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并在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切实形成领导带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扭住重点领域,强化隐患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共整改隐患2626个。对各级督导组反馈的139个隐患问题,举一反三,落实整改,严格“两客一危”车辆主动安防监控管理,加强执法人员培(轮)训,积极推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总监制度落实,开展“隐患问题排查月”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春风行动”,持续提高行业本质安全度。强化港口运营安全专项整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企业自查发现问题238个,行业管理部门检查发现隐患718个,基本完成整改;国务院安委会交办的港口马腰危险品库区关停拆除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强化“两客一危”及公共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对道路客运企业、客运站开展督查33次,责令被第三方监测平台通报的车辆、企业停班停运,督促22辆涉嫌以包代线的旅游包车停运整顿,取消我市800公里以上省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车辆驾驶区域防护装置安装率实现100%;委托第三方专业安全机构对全市危险品运输企业进行标准化复评,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管控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强化公路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印发《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实施细则(试行)》,公示货运装载源头单位134家,约谈货运企业113家次,暂停新增运力69家,“一超四罚”立案88起,联合交警查处超限车辆4428台次,卸驳载超限货物12.01万吨,超限率管控位列全省第一。强化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专项整治。部署开展 “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对安全质量事故、严重违反安全质量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行为、重大安全质量隐患等3个方面、14项具体红线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方面。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联合通报的涉及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以及全市重点道路12处交通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强化内河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对辖区内河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内河危化品船舶监管,21艘连云港籍危化品船舶全部安装VITS;大力整治“三无”船舶,将17条套牌船舶驱逐出港,联合水警支队扣押1艘涉赌“三无”船舶,摸排出52艘沭阳籍“三无”船舶,通报并严禁其进入我市内河水域;开展船艇检查,评比“五好管理艇”。

注重巩固提升,强化机制创新。创新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由市交通运输等行业管理部门提供指导,全市各县区共31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协作共建,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合作组织,多次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并成功完成了运输天然气车辆事故泄漏应急救援、运输乙醇车辆事故泄漏应急救援等任务,切实降低了事故危害及次生灾害,取得了良好的救援成效。有关做法被选入《连云港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创新清单(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