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民航建设成为港城快速崛起强支点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0-12-29 09:35:0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十三五”期间连云港民航快速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5年间,新机场实现开工并已基本建成;白塔埠机场吞吐量保持20%以上的增幅快速增长。


攻坚克难,花果山机场基本建成。5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白塔埠机场吞吐量实现了快速增长,100万吞吐量的设计能力已无法满足接待需求,机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有效缓解这一矛盾,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市领导多次带队到国家及省级各相关部门、部队等单位进行协调争取,使新机场建设得到了快速推进。2018年,新机场建设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当年1月27日,项目立项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2019年项目工程可研报告、环评报告、总体规划、土地手续先后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批复。2019年2月12日,连云港花果山机场作为全省重大交通集中开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建设现场,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和保障方案,全力以赴加快机场建设。目前,花果山机场航站区19个单体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完成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及总图工程35%工作量;飞行区完成土方卸载,水稳层施工完成85%工作量,预计2020年年底新机场将基本建成。在加快推进机场建设的同时,加强机场集疏运体系规划建设,目前机场大道已完成工可审查,正在加快办理工可批复前置各项专题手续,新机场互通已经完成部分桥梁下部结构,路基工程完成山场碎石土填筑45%,石灰土路基填筑42%,软基处理完成70%,路面工程已开始水泥稳定碎石试验段施工,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不断开拓,机场航线布局日臻完善。5年来,白塔埠机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发展机遇,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同时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机场、东西双向开放空中承载点为目标,加快航线开发,新增长沙、重庆、宁波、武汉、南宁、昆明、贵阳、福州、银川、太原、珠海、三亚、西宁、鄂尔多斯等国内航线22条,日本大阪、静冈以及泰国曼谷国际航线3条,在运航线达38条,通达国内外城市37个。在做好航线开发的同时,充分利用连云港机场区位优势,不断加强与媒体、旅行社合作,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航班信息宣传,切实增强连云港机场对周边旅客的吸引力,旅客吞吐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92.3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107.2万人次,年均递增22.6%。2020年,机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引进南航驻场过夜飞机,实现过夜航班零的突破,新增南昌、武汉、泉州、西宁航线;加密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西安、福州、海口、昆明、天津航线,广州、上海达到每天3班,深圳、哈尔滨、大连达到每天2班。冬航季运行35条航线,通航34个国内城市,周起降500架次。

持续发力,民航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市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方针,积极推进民航相关规划工作,在积极配合省里完成各类规划编制的同时,完成连云港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空港产业园规划、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等前期规划编制工作,《连云港市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东海县通用机场选址报告》已基本完成,初步确定3个候选场址,东海县、灌南县正在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在做好规划引领的同时,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联合宿迁市建立净空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职责,发布机场净空保护通告,净空保护工作得到加强明显。加强项目包装,累计争取民航发展专项资金近250万元,全力推动机场升级改造,提高机场接待能力和水平。加强资金扶持,市政府出台了航线补贴意见,切实加强航线补贴资金管理,航线开发资金基本得到保障。(戚根生 李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