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铁路预可研获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审查批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0-11 16:22: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笔者从市铁路办获悉:9月14日,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致函连云港市铁路办,支持并同意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既有铁路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开行市郊列车预可行性研究》相关技术方案。

市郊(域)铁路是为中心城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公共交通服务的有轨交通系统,国家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域(郊)铁路+改革创新引导城市群发展》、《发展市域(郊)铁路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等一系列鼓励市郊铁路发展的政策。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市铁路办委托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启动“既有铁路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开行市郊列车”研究,初期考虑在既有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先期开行市郊列车,全长34.1公里,沿线设连云港、盐坨、云台山、连云港东、墟沟、连云共6个车站,运行速度80-100km/h,采用独立检售票系统,与市民卡通用。

连云港东西城区呈“哑铃型”分布,合理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市郊列车具有投资省、效益好、速度快、舒适度高等优势,可以有效缓解市内公共交通压力,盘活铁路系统存量资产,较好解决我市东西城区的有效连接问题。经积极对接,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省铁路办对我市开行市郊列车相关方案表示明确支持,并在一些重要事项上给予积极指导。本次审查获批后,我市将协调配合设计单位对市郊列车车辆选型、客运设施配套改造、站点公共交通调整等进一步细化研究,确保市郊列车尽快实现开通运营。(张靖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