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巡礼】畅安舒美谱新篇,港城公路展新颜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0-12-10 09:51:2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港城新204国道上,车流如织,一辆辆承载着物资的大货车奔向四面八方。路面宽敞整洁、标线清晰靓丽、绿化优美舒适的新204国道日均交通量达35000台次以上,其中货车占比接近60%,成为港城重要的经济廊道,也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公路交通建设的重要缩影。

交通“主动脉”网络更加完善。“十三五”以来,我市大力建设“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网络,目前通车总里程达12103公里,密度158.92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期间,共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5条,累计投资41.6亿元,建设总里程415.588公里。除204国道改扩建工程外,“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建设242省道青口至杨集段、242省道苏鲁界至赣榆青口段改扩建工程、345省道灌南新港大道三期工程等,打通了关键交通节点,形成以204、228、310等5条国道和242、267、324等10条省道构成的“六纵七横”布局。高速公路形成以G15沈海高速、G25长深高速、G30连霍高速为主骨架的“两纵一横”布局,实现了市到县、县到县的高速公路联网畅通。

农路“微循环”体系更加通畅。10月28日,由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我们的小康路”--“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礼”第四专题“特色致富之路”宣传活动在东海县启动。来自全国的媒体人组团到东海县精心打造的羽双路、羽青路等路段采风,亲眼目睹“四好农村路”编织的美丽画卷,亲耳聆听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亲身感受“四好农村路”促进乡村振兴的崭新图景。近年来,我市坚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全面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实现县到乡通二级、乡到乡通三级、乡到村通四级的高水平“村村通”基础上,对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279公里,桥梁255座,农村公路通达10912公里,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赣榆、东海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连云区大桅尖路荣膺“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称号,三县三区全部通过 “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省级验收。

公路管养水平更加现代化。“三分建,七分养”是公路保持良好技术状况的关键。5年来,市公路部门深入开展智慧养护,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托,整合优化全市路况数据,精准施策,多次进入全省养护考评第一梯队。小修保养取得新成绩,以“六项提升”为抓手,强弱项、补短板,投入1.46亿元,全面完成80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提升任务,完成坑塘及网裂维修约62.3万平方米、基层压浆约12.7万平方米、灌缝约115.3万延米、预防性养护约35.9万平方米,路况质量不断提升。在全省养护季度管理考核中,连续5年取得每季度超900分的新突破,从全省第13名跃升为前5名。养护大中修取得新进步,通过以“三同步、两创建”制度为着力点,累计投入8.97亿元,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27项共263公里,竣工优良率100%。桥梁工程取得新进展。投入5116万元,完成204国道绣针河大桥等12座危桥改造项目,极大提升了苏鲁交界等重要交通节点百姓出行安全性、便捷性、通畅性。投入1690万元,对全市272座桥梁进行全覆盖定期检测,完成桥梁伸缩缝、支座更换以及桥头跳车专项维修工程,目前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5%以上,较“十二五”期间提升1个百分点。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投入8.46亿,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里程500.37公里,投入1.5亿元,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约2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千灯万带”示范工程36个。整治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道路共322.35公里,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保障了乡村地区行车安全。(连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