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7-04 18:05:55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活动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平安交通、隐患排查、事故预防、应急演练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开展主题宣讲

先后邀请组织行业安全管理专家,深入公路站所、航道船闸、运管部门、交通工程建设单位,以“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安全发展新形势与新任务”“零事故安全生产管理与风险预防”“水上平安交通、安全伴我成长”“平安工地与工程安全”等为主题,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行业监管专项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引人深思的讲解。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讲42次,参加宣讲人数1500多人次。

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组织200多名职工观看安全生产专题文艺晚会。邀请市社会福利中心的35名孤残儿童进行水上参观游览,开展实地安全教育。组织全系统1000多名干部职工观看《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录》《警钟——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与风险管控》等警示教育宣传片。活动期间,共悬挂宣传横幅200多条,出动流动宣传车800多辆次,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发送安全公益信息5000多个。组织参加市安委会举办的“6.16”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待安全生产知识、问题咨询200多人次,赠送交通运输安全宣传品300多件。同时,系统内也同步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内河航道港口企业安全生产咨询、内河水上交通安全集中宣传等具有行业特色的咨询日活动22次,设置咨询台27个、宣传展板50多个。

同步开展系列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由局安委办依据《安全生产法》等主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命题,组织开卷考试竞赛,全系统共1400多人参与答题。开展安全生产征文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安全生产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61篇。开展我为安全生产献一计——安全生产“金点子”征集活动,征集在安全管理、科技兴安、安全文化建设、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和促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提升年”专项活动开展等方面好的建议,活动共征集到“金点子”43个。开展身边的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通过短视频、照片等形式,记录日常工作生活中观察到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活动共拍到问题隐患48个。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针对夏季特点,持续加大对道路运输、内河水上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排查整治,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安全评估和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期间,先后共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125个,对苏欣汽车客运站、盐灌船闸管理所等12家交通运输企业单位进行了抽查、暗访、评估。加大水上风景区检查力度,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水上游览活动安全。“安全生产月”期间,恰逢“端午节”和上合青岛峰会召开,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加强运力配备和车辆调度、强化市场监督,督促客运站落实实名制售票制度,严格进青旅游包车客运业务审核,暂停进青旅游包车客运标志牌发放,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等措施,圆满完成节假日和峰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任务。

积极开展应急演练

全市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结合行业风险特点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消防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演练等活动,使广大从业人员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多部门、多企业、跨区域的客车突发事件、道路运输事故、水上应急救援、高空坠落、消防应急、高温防暑、危化品运输事故和隧道防坍塌等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16次。

(局安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