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医生”首次试跑青盐铁路连盐段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9-03 16:22:4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8月31日7时许,被铁路工作者们昵称为“黄医生”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连云港火车站开出,开始了其在青盐铁路连盐段的首次综合检测工作。这也是我市境内首次试运行动车组。根据试验列车时刻表,“黄医生”从连云港站开出约14分钟抵达赣榆站,试跑时速180公里。

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是动车组,又区别于普通动车组,因其涂装多为黄色,而且具备对新线路各种性能、设备的诊断功能,因此被昵称为“黄医生”。“黄医生”是我国最先进、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内部装备了轨道高低变位和车辆摇动测定装置、线路状态监视装置、数据处理装置等多种检测仪器,将依次对连盐铁路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通信信号、电力牵引供电等多个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并通过“折返跑”采集分析相关数据,完成单列动车组、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测试,直至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根据青盐铁路连盐段联调联试计划安排,本次“黄医生”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从连云港站出发,先行到达赣榆北站,随后开往盐城方向。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试验列车时刻表,当日“黄医生”从连云港站开出约14分钟抵达赣榆站,约40分钟抵达响水县站,在响水县站停车工作两小时,10:44分发车,分别在11:03分、11:14分、11:19分、11:31分抵达滨海港站、阜宁东站、射阳站、盐城北站。

试验列车时刻表虽然对青盐铁路连盐段正式开通运营后的运行时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并不是最终运营的正式列车时刻表。

(张靖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