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在访谈 | 连云港铁路建设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12-21 16:37:2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艺雯。从“十二五”开始,连云港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次政在访谈主要介绍我市铁路建设发展相关情况。首先,向各位网友朋友介绍参加今天“政在访谈”的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铁路办副主任薛采高。欢迎薛局长的到来。


近几年,连云港铁路建设发展很快,有多条铁路同时在建,广大市民对此非常关注,也很期待。首先,请薛局长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铁路建设发展总体情况。

薛采高:好的。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连云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国家确定的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先天优势。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境内仅有一条陇海铁路贯穿全境,进入“十二五”,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连云港铁路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境内连盐铁路、连青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国铁干线相继开工建设,新建铁路总里程318公里,总投资304亿元,涉及全市所有10个县区和功能板块,是江苏省在建铁路项目最多的省辖市。经过4年多的建设推进,连云港铁路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连云港东至连云增建第二线(连连二线)已全部建成,今年年初正式开通运营。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已完成工程建设、联调联试、初步验收,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2条铁路合并为“青盐线”,本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届时,我市将初步形成以陇海铁路、青盐铁路为骨架的T形铁路运行网络,连云港可通过青盐铁路接上济青高铁、京沪高铁,在5小时内直达北京,这不仅将深化连云港与首都北京以及铁路沿线城市之间的经济、人文交流,也为港城市民旅游、出行、公务等活动带来极大便利。连淮扬镇铁路连云港段征地拆迁、路基桥梁、箱梁建造和架设全部完成,10月19日连云港段率先进入铺轨阶段,项目计划2019年基本建成。连徐高铁连云港段红线内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已提供红线用地2396亩、占比96%,拆除民宅1500户、占比99%,企业征收完成49家、占比91%,完成“三电”迁改290处、占比80%,路基桥梁、箱梁建造、连续梁架设等工程施工已全面展开,计划2020年建成。

到“十三五”末期,我市境内5条国铁干线全部建成,运营里程将达396公里,形成“高效便捷、内联外通”的铁路运行网络;徐圩、赣榆2个铁路支线全部建成,服务“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实现铁路与港口的有机融合;上合组织(连云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连云港港徐圩港区铁路专用线、连云港港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旗台作业区液体散货泊位铁路专用线等4个专用铁路工程基本建成,形成“功能完善、无缝衔接”的港区、园区铁路集疏运体系。届时,以铁路为基础,我市将初步构建港城大交通格局,这将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主持人:青盐铁路连盐段已经建成并完成初步验收,即将正式开通运营,这对我们连云港来说是一件大事,广大市民也是非常关注,对将来乘坐高铁便捷出行也非常期待。请介绍一下我们连云港新建客运站点以及未来高铁建成后出行情况。


薛采高:好的。我市新建高快速铁路客运站房5个,总面积约5.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1亿元。新建连云港站,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中心区域,建筑面积2.01万平方米,工程投资3.9亿元。站场设计有普速场和高速场,普速场5台14线,主要用于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到发;高速场4台8线,主要用于连徐高铁到发。目前,连云港火车站主体工程、内外装修、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全部完成,26日投入使用。新建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已具备使用条件。新建连盐铁路赣榆站,站房综合楼规模6000平方米,总投资9346万元。目前,站房主体工程、内外装修全部完成,计划与青盐铁路同步投入使用。新建赣榆站综合客运枢纽配套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前具备使用条件。新建连镇铁路灌云站、灌南站,两站规模同为站房面积6000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初步设计分别于2017年12月25日通过审查,站房及相关工程已完成招标,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2月31日完工。新建连徐高铁东海站,位于现东海火车站南侧,计划建设规模1.35万平方米。目前,东海县政府已与建设单位签订站房建设协议、综合土地开发协议,马上开工建设。

未来,随着青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等高快速铁路项目建成通车,我们连云港的铁路交通体系将更加健全,我市铁路客运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设计单位研究预测,近期至2020年连云港市铁路客运发送量650万人,远期铁路客运发送量将达1100万人。在客流量迅猛增加的同时,我们连云港市民乘坐高快速铁路出行也更加便捷,可通过北上、南下、西出三个方向到达各个目的地。

(一)北上路线(通过青盐铁路)。今年青盐铁路投入运营后,连云港市民可通过青盐铁路向北连接济青高铁、京沪高铁,1.5小时内到达青岛,3小时内到达济南,4.5小时内到达天津,5小时内到达北京。

(二)南下路线(通过青盐铁路、连镇铁路)。未来通过青盐铁路、连镇铁路向南连接盐通铁路、沪通铁路、北沿江铁路、通苏嘉铁路,2小时内到达苏州,最快2.5小时内到达上海(通过北沿江),3小时内到达杭州。

(三)西出路线(通过连徐高铁)。未来通过连徐高铁向西连接京沪高铁、郑徐高铁,1小时内到达徐州,2.5小时内到达郑州,3小时到达上海,3.5小时到达北京,4.5小时到达西安。


主持人:最近,我们连云港正在规划开通运营市郊列车,这将拉近我市东西城区之间的空间距离,为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请介绍一下我市开通市郊列车相关情况。

薛采高:好的。市郊(域)铁路是为中心城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公共交通服务的有轨交通系统,国家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市域(郊)铁路+改革创新引导城市群发展》、《发展市域(郊)铁路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等一系列鼓励市郊铁路发展的政策。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我们已委托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启动“既有铁路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开行市郊列车”研究,初期主要考虑利用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适应性改造开行市郊列车;中期随着徐圩支线的建成运营,结合徐圩片区产业发展和运量需求,开行至徐圩片区的市郊列车;远期随着货运南环线的建设,开行连云港-连云-云台山南-海州-连云港的环线市郊列车。

连云港东西城区呈“哑铃型”分布,合理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市郊列车具有投资省、效益好、速度快、舒适度高等优势,可以有效缓解市内公共交通压力,盘活铁路系统存量资产,较好解决连云港市东西城区的有效连接问题。先期开行既有陇海线连云港至连云段市郊列车,全长34.1公里,沿线设连云港、盐坨、连云港东、墟沟、连云等车站,运行速度80-100km/h,采用独立检售票系统,与市民卡通用。预计连云站至连云港站大站快速全程运行时间约为32分钟、站站停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其中连云港至连云港东段22.3公里,一站直达运行时间约19分钟。经积极对接,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省铁路办对我市开行市郊列车相关方案表示明确支持,并在一些重要事项上给予积极指导。今年9月14日,我市市郊铁路预可研获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审查批复。

根据市领导调研市郊铁路工作指示精神:“完善市郊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一体化发展,做到科学规划、有机衔接、高效换乘,提升综合效率和功能,做好盐坨等站改造提升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把每个站点都作为展示连云港旅游形象的窗口来打造”。目前,市相关单位及沿线区政府已经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各自责任,合力推进这些工作,市铁路办协调上海局集团已就简化审批流程初步达成一致;市规划局正在牵头做好盐坨等站点周边控规;市交通控股集团正在围绕多层次城市综合交通系统,重点打造盐坨、连云等站综合客运枢纽,正在做相关规划研究。下一步,我市还将协调配合设计单位对市郊列车车辆选型、客运设施配套改造、站点公共交通调整等进一步细化研究,确保市郊列车尽快实现开通运营。市域(郊)铁路改造成功后,我市将在中心城之间及市域内各城镇组团之间,实现以干支线为主、市郊铁路为辅,主辅铁路相连的铁路网络全覆盖,使中心城区、组团之间通勤、通学、通商、旅游等更加方便快捷。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的“政在访谈”就到这里,谢谢薛局长,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