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对标发展所需民心所盼 推进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向深向实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9-11-18 19:19:5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聚焦改革成效、聚力服务民生,推动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再落实,依托开展“双示范”党建铸造工程创建活动,将支部建在窗口,让党员当好先锋,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报材料、主动靠前服务,努力为人民群众送去更多便捷性、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

优化办事流程,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经营许可由综合评审件简化为一般核查件;调整公交线路、站点的,将现场核查环节改为事先行政指导,并出具意见书;把不涉及安全、环保的出租汽车、旅游包车更新以及不涉及新增站点的公共交通类许可事项由承诺件简化为即办件;城市公交、客运班线因修路等原因临时线路变更,改为备案。积极推动“不见面”“一站式”审批。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推广、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方式,多途径多方式对“不见面审批”进行广泛宣传;对上门办理业务或咨询相关业务的人员宣传“不见面”审批及其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流转、网上送达或EMS送达的不见面审批。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围绕服务自贸区发展核心战略,及时协调保障增设自贸区服务窗口,设置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税务一窗受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银行综合受理等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前三季度共完成各类办件27.65万件,其中“不见面”审批占比达到70.87%。市地方海事局依托便民服务站,接受本省籍船舶跨船籍港检验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船舶都无需往返原船籍港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在全省率先实行内河船舶的“通检通认”。

精减申报材料,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水路运输、船舶管理等许可相关方面申请人只需提交相关申请表和法定材料,其中公司法人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材料不再提供,学历证明、从业经历等由个人承诺。对许可机关已掌握或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得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非必需的复印件,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通过上述措施,将办理许可法定的20日缩短到了现在的5日内办结。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对部分可简化许可流程的改为即办件。市航道处推出“‘填空式’申请”政务服务创新项目,制定“填空式”申请材料模板并附详细说明,更清晰明了地指导申请人进行许可申报,申请人申报材料规范性和符合性显著提高,大大简化当事人申报材料整理工作,显著提升事项办理效率。

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行政指导作用。上门服务常态化。对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验的事项,由窗口牵头对接后方科室、相关企业在许可前开展上门行政指导服务,避免因现场勘验不符合许可要求再去整改的过程,减少当事人重复工作,明显缩短实际办理时限。市公路处采取审批服务前置的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服务市重大项目实施方及重点企业的能力,为行业发展打造优良发展环境。主动赴服务单位进行走访座谈,实地了解涉路现状和工作需求,针对在涉路审批、治超、交通环境五项整治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当场给予解决方案。沟通答疑个性化。采取创新举措,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以QQ、微信等方式为联络平台,主动解答审批过程中的疑、难点问题,指导行政相对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申报资料。做好预约服务,对提前预约办理的事项,利用办事群众相对较少的时间集中办理业务。

注重优质服务,用心打造便民惠民品牌。市运管处大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深化推动党员服务示范岗,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告知制,在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集中推行预约受理、上门会办和下班续时等服务模式,对服务对象做到“四个一样”,有效纠治推诿扯皮、优亲厚友等政风作风顽疾。市地方海事局制定执行“驻厂工作站”等工作制度,统筹安排7名验船师轮值驻厂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缩短船舶建造检验周期,累计现场巡查和检验船舶30余艘次,为企业节省2万余元成本开支。将政务服务中心船舶检验窗口延伸至海事安全监管一线,同时把内河船舶营运检验与海事安全检查紧密结合,进一步方便船民,最大限度节约了船民的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