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宣传知识——企业信用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7-11-10 13:20: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01.什么是企业信用?

企业信用是指企业履行自身承诺的能力与意愿。主要包括两层含义:意识企业是否有积极履行承诺的意愿,从而使企业一直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二是企业是否具备保持良好信用水平的能力,由信用评价机构等信用服务机构来认定。

02.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是什么?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主要有:

(1)为社会提供充分、透明、完整的信用信息产品系列,在规模、质量和类别上满足社会有关各方需要。

(2)企业的信用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信用秩序和信用环境,让诚实守信者获利、违约失信者失利。

(3)降低交易成本和信用风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力地推动信用交易规模扩大和经济发展。

03.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1)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

(2)企业信用标识制度的确立,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前提

(3)企业信用评价技术的开发,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

(4)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载体。

(5)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机构的建立,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证。

04.企业在信用交易中所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企业在信用交易中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有:

(1)客户拖欠的风险。

(2)客户赖账的风险。

(3)客户破产的风险。

05.什么是信用审查报告?

信用审查,是指行政相对人或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和公用事业单位经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查询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并取得信用审查报告。信用审查报告由省、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出具。

06.什么是企业信用评估报告?

企业信用评估报告是对企业资金信用,经济效益、经济管理能力和企业发展前景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公平地评估后写的书面材料。

07.什么是企业信用管理?

企业信用管理是指企业在力图扩大销售的同时,为控制销售风险而制定的政策、措施、业务方案和规章制度及其相关的运行机制。通过对信用销售客户信息的收集和评估、信用额度的授予、债权保障,到回收应收账款的各交易环节的管理,达到规避因赊销产生的风险,增加赊销的成功率的目的,是企业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和销售管理相互交叉又统一的一项管理工作。

08.企业信用管理贯标和示范的意义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基本内容主要包括:

(1)最大限度地扩大销售,保持应收账款最佳持有量,达到销售最优化。

(2)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使其最小化,将坏账和逾期账款控制在企业可接受的范围内,减少或避免坏账损失,尽量降低信用成本。

(3)加强企业自身的信用建设,树立自身的良好信用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