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首页 其他
索引号: 14252524/2009-00009 信息分类: 其他 /决议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09-08-26
文号: 连交〔2009〕18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8-26 00:00:00

关于印发《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9-10 17:20:14

连交〔〕号监管通知

关于印发《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

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实现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强化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效能,现将《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二〇〇九年八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交通

  连云港市交通局办公室印发


附件:

市交通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

透明运行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实现行政权力运行数据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信息公开化,强化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效能,根据省市关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透明运行,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廉政建设,为加快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实施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使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2、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实行行政权力(涉密信息除外)网上公开运行。

  3、全程监管的原则。对行政权力运行进行全程网上实时监控监察,确保行政行为依法、透明、廉洁、高效运行。

  4、便民高效的原则。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

  5、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依托现有电子政务网络资源,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信息共享,节约建设成本,统筹推进我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目标任务

  结合我局实际,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和市交通局门户网站平台,梳理、审核行政权力,编制、固化运行流程,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规划建设全市统一的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实现政务公开、协同办公、监察监控三大功能,年底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正式运行;年底,建成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工作重点

依法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统一集中上网公开。

  1、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对本单位(部门)所有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清理的范围包括: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其他行政执法权等。、认真编制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各单位(部门)按照《连云港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规范部门及行政执法事项编码规则》的要求,对经过清理核定的行政权力,编制职权目录。职权目录应按照权利的类别分类编写,列明权力编码、行使依据、承办机构等。

  3、申报审核和统一集中公示。各单位(部门)将清理的结果,包括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相关规定报本法制部门审核。

  (二)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上网工程。

  1、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立健全部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各直属单位要抓紧建立和完善本单位(部门)的电子政务网,在依法对权力进行清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权力运行,形成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并通过电子信息系统予以固化。在部门电子政务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建立全局统一的网上政务大厅。

  2、推进联网办公,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实时监控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电子政务外网,畅通各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传输渠道。紧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体制创新,在电子政务内网平台上,分类建立各行业管理专门管理平台,推进网络化办公和联网审批,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和办事效率。

  3、推进政府上网工程,建立健全公众服务和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网络信息交互,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不宜公开的事项外,机关办公信息应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增强机关办事执法的透明度。积极扩大网上审批、交费、办证、求助等应用项目,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与市民的网上互动,征询市民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机关为民服务的水平。

  (三)加快完善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效能监察。

  加快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对权力运行实行全程监控。对交通行政权力网上运作程序、办事效率实行全程监控,为行政监察及效能评估工作提供全面的、自动化的管理及各种服务信息。各单位的监察、法规(法制)等职能处(室)负责对相应行政权力事项的流程监控、效能监控、异常警报、异常处理等监督工作。

工作步骤

  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进实施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建立工作机构,成立市交通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权力清理办公室和网络建设办公室;强化宣传发动,明确各项工作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对有关人员进行权力清理、目录编制、流程图制作等方面的业务培训。

  第二阶段:全面清理审核。清理的范围为由法定行政机关或者组织实施的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具体行政行为。清理工作分工清理登记、审核确认、审定公布三个步骤。

  第三阶段:编制目录和运行流程。对已经确认公布的行政权力,由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编制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及目录下每项权力的静态信息,根据法定程序和单位内部运行程序结合市软环境建设成果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的规则,并报市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

第四阶段: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依托现有信息网络基础,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的前提下,建设连云港市交通局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或并入市政府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所有行政权力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全流程网上监察。行政机关与行政权力相关的所有非涉密信息,都要在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或政府门户网站实现全公开。

  第五阶段:检查验收。建成后经试运行和自行验收后,由市局报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验收。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交通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本级及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推进、协调等工作。各直属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注重制度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制度、行政执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投诉处理制度,逐步形成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实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公众评议制度,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形式,组织公众对各部门实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情况进行评议,定期公布评议结果。建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制。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做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市交通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对好经验、好做法要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要提出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要严格工作考核,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实处。




  二〇〇九年八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