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首页 其他
索引号: 14252524/2011-00049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1-10-19
文号: 连交〔2011〕23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扎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省复评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
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扎实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省复评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19 00:00:00

连交〔2011〕237号

 

 

关于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扎实做好创建

国家卫生城市迎省复评工作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

  根据市政府10月18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推进会议精神,省爱卫办将于本月底对我市省级卫生城市进行复评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行调研指导。为了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迎接省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导和省级卫生城市的复评工作,现将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下发给你们,希你们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资料建档指引》,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具体情况,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司其责、相互配合、真抓实干、整体推进,以创建优异的成果迎接省对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导和省级卫生城市复评工作。

  此通知。

  附件: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

   

   

   

   

   

  二〇一一年十月十九日

   

   

   

   

   

   

   

   

   

   

   

   

   

   

   

   

主题词:创建 卫生城市 目标管理 通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11019印发

  附件:

 

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

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巩固和发展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成果,确保全面完成市交通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现结合各单位的工作职能和具体情况,制定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如下:

  一、组织管理标准和要求(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直属单位)

  1、认真贯彻落实市四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下发《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书的通知》、《城市管理目标检查评比标准》、《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资料建档指引》以及《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下发的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要求,精心组织、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开展创建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完成市交通运输系统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2、各单位有健全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领导机构,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爱国卫生工作办公室、健康教育办公室、消灭四害办公室、环境污染治理办公室、单位控烟办公室、单位绿化、美化、亮化办公室等工作机构。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主要领导重视,亲自抓落实。单位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2次会议研究和部署爱国卫生工作。

  3、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包括文明创建、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消灭四害、环境污染治理等监督检查、奖惩等,有适应工作需要的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经常开展活动。

  4、相关的各项卫生标准、各项管理制度、奖惩办法健全,管理措施落实。环境卫生划区包干明确,管理责任人层层落实。

  5、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具体办事机构、网络健全,有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创建工作,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检查评比活动。有各种活动台帐、原始记录、小样、照片等资料。

  6、加强创建工作档案资料的建立和管理,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书面档案资料,存档备查。

  请各单位将联络人名单及相关资料于10月25日前报局办公室

  二、单位卫生创建标准和要求(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直属单位)

  1、单位环卫设施、设备齐全。根据单位的实际需要每年有计划地增添必要的卫生设施。卫生劳动制度执行率、机关处(科)室、基层部门日常保洁率达100%。

  2、有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有检查评比结果记录,有奖惩措施。

  3、健康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阵地、有活动、有考核、有记录。不同人群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4、爱国卫生工作资料齐全,确保完整、规范和准确。

  5、院落、绿地每天落实专人清扫保洁,经常开展全面卫生大扫除,做到无杂草、无不卫生死角、无暴露性废弃物,保持环境整洁。

  6、单位庭院绿化绿地率≥30%,室外可绿化的面积均进行绿化,做到黄土不见天,树木花草养护良好,单位内无种植蔬菜现象。

  7、单位内道路硬化,路面平整无坑凹,下水道畅通,大、小窨井盖无破损、残缺,保持完好。

  8、单位内部无旱厕。公厕厕体完整,设施完好,使用正常。每天有专人冲洗保洁,定期消杀,蹲坑便池无尿碱便污、无积粪、无杂物,基本无臭、无蝇蛆。

  9、单位全面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桶装化、密闭化管理,日产日清。单位内确保无垃圾、污水、粪便乱倒现象。

  10、单位临时产生的建筑装潢性垃圾,及时清送到指定地点,也可委托专业单位有偿代运,严禁乱倒及长期积存。

  11、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专人负责,开展经常性的除四害活动,除四害工作有专人负责,措施落实。单位内外病媒生物密度以及防鼠、防蝇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12、单位内清除暴露性垃圾、闲置性积水、不卫生死角等,蚊蝇孳生地得到有效控制。

  13、单位大门、院墙及其他附属设施完好,无破损,字牌色彩鲜艳无脱落,用字规范。

  14、室内家具、设备、物品摆放整齐。经常开展室内卫生大扫除,做到无蛛网、无积尘,无痰迹,无鼠迹蟑迹,房屋门窗完好,墙面清洁,窗明几净,保持整洁。

  15、单位和住宅用房屋顶、平台无乱堆乱放、无垃圾杂物,保持整洁。住宅楼道内无杂物、无乱贴乱画,门窗无破损,墙面保持整洁。

  16、单位院内无乱搭乱建的临时建筑和未经批准的违章建筑。

  17、车辆应放入车棚或按指定地点划线停放整齐,无乱停乱放现象。

  18、单位会议室内墙面或桌面上应有制作规范的禁烟标志;会议室内无吸烟及烟具、烟灰、烟蒂;公用茶具应用消毒柜消毒或使用一次性口杯。

  19、单位内职工食堂应加强管理,做到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齐全有效;室内外环境整洁,垃圾池(桶)、泔水桶密闭,日产日清;食品加工流程合理,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品卫生符合要求;餐具用具清洗消毒设备齐全,运行良好;从业人员能正确回答有关食品卫生方面的基本知识,个人卫生良好;除四害措施落实,防蝇、防鼠设施齐全,四害密度达标;单位内部的其它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公共场所均达到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要求。

  20、单位卫生工作服从所在区政府、街道创建卫生城市的统一管理,积极组织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创建各项活动,经民意测验,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调查对象是单位职工、当地居民、过往旅客;调查内容是单位容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公共场所卫生、单位食堂等是满意或不满意。)

  三、交通创建资料专项建档指引要求 (责任单位:市运输管理处、市公路管理处、市交发公司)

  1、长途汽车客运站、市内公交汽车总站名册(站名、地址、负责人、联系人姓名、联系电话)和分布图。

  2、长途汽车客运站、市内公交汽车总站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评比检查情况资料。

  3、长途汽车客运站、市内公共汽车总站病媒生物防治消杀、用药资料。

  4、城市出入口属市交通运输局路产的公路养护、保洁、绿化美化管理资料。

  请各单位于10月25日前建档完毕备查。

  四、专项卫生标准和要求(责任单位:各直属单位)

  (一)交通窗口服务单位管理(责任单位:市公路管理处、市运输管理管处、市航道管理处、市地方海事局)

  1、窗口单位环卫设施及垃圾处理:等候室有足量的果皮箱、痰盂等卫生设施,垃圾箱、果皮箱、痰盂清洁。有清扫保洁制度,专人每天坚持湿式清扫保洁,地面清洁。有密闭的垃圾箱,垃圾贮运密闭化,确保车辆内外整洁无污物。

  2、窗口单位空气质量:等候室内禁止吸烟,有明显禁止吸烟标志。设有吸害室,通风良好。无烟草广告及其标志。有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劝阻顾客吸烟措施落实。等候室内CO2(二氧化碳)、照度等空气质量监督结果符合卫生标准,近三年来监测资料齐全。

  3、窗口单位环境卫生:等候室内外环境整洁、无污物,室内外天花板、四壁无积尘、蛛网,灯具、玻璃窗洁净,凳、椅清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无蝇。公共场所有卫生许可证,服务人员有健康证,个人卫生良好。应绿化的面积绿化达90%以上,环境优美。有固定的卫生宣传栏,定期向旅客播放卫生知识,有资料和记录。

  4、厕所卫生:厕所水冲式,蹲位数量够用、布局合理,有专人负责清扫保洁,厕所有洗手,通风良好,便器清洁无积粪、尿垢,定期消杀蝇蛆。

  5、各类公共场所除四害措施落实,无四害孳生场地,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以内。

  6、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举止文明,出示证件,执法规范,服务热情,不以权谋私。

  7、加强文明创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有一套完整的创建基础资料和日常保洁制度台帐。

  (二)客货运输市场管理(责任单位:市运管处)

  1、城市客运管理机构健全,负责市运输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有经市政府批准的城市公共客运交通专业规划和站场建设计划。

  2、负责全市经营性客运车辆的总量调控,制定年度总量调控计划和车辆更新计划。

  3、负责城市公交线路、站场、车辆停放站点的规划建设。督促、检查城市公交站亭、站牌等公用设施设置规范,设施整洁,无乱贴乱画现象,定期维护更新。

  4、加强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管理。公共汽车、中巴车、出租车,实施规范化服务,司乘人员标志牌、服务卡齐全,服务态度好。公共汽车、中巴车、出租车牌照、营运证件齐全,车况良好,玻璃无损,车容整洁,无乱贴乱画及不健康广告,交通工具内设有禁烟标志。车内配备垃圾收集设施,不得将垃圾随意丢放,公交车辆停靠站(点)环境整洁。公交车辆定线行驶,定点停放,出租车有顶灯标志、计价器,使用有税务监制章的统一发票,严禁乱停乱放和强行拉客、宰客等违章行为。

  5、加强货运市场管理,配合公安交警、城市规划等部门完成市区货运车辆停车场的定点工作,并实施长效管理。

  6、加强对市区沿街主次干道不具备机动车修理、维护经营条件的业主及维修点的管理。机动车辆维修点,必须配备足够的室内场所,坚决制止占道经营、占道修理、占道停放车辆,始终保持维修点门前地面无污物,干净整洁卫生,无废弃零配件堆放物。

  7、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强市区内二轮摩托车非法营运和残疾车带客的整治和管理,加大力度查处黑车,维护市区客运经营秩序。

  (三)公路建设管理(责任单位:市公路处、市交发公司)

  1、属市交通运输局的路产路权的道路、人行道全面硬化,路面平整,无破损,路牙顺直完好,完好率≥90%。

  2、属市交通运输局的路产路权的道路排水管网设施完好,窨井盖、雨水井盖齐全,排水畅通、及时,无污水溢出路面,路面无积水,下水道无垃圾堵塞现象,达标率≥90%。

  3、属市交通运输局的路产路权的道路两侧有行道树,树根部平整,裸土有覆盖措施,树行整齐,无缺株枯株,间距符合规范。

  (四)城区航道管理(责任单位:市航道处、市地方海事局)

  1、负责制定有交通管辖权的城区航道整治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

  2、负责对有交通管辖权的城区航道、岸墙、岸坡进行维护管理,确保河岸两侧实施完好。

  3、督促检查,及时清除打捞有交通管辖权的城区航道障碍物,确保航道安全畅通。

  4、督促检查城区航道船舶航行的安全管理,加强检查力度,禁止船舶向河道抛洒污染物。

  五、环境美化、亮化标准和要求(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市区主次干道所属单位)

  1、单位有健全的亮化、美化组织领导机构,有专人负责,并积极开展日常美化、亮化工作。建立美化、亮化协调、督查组织,经常开展监督检查等活动。

  2、将美化、亮化任务纳入本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亮化、美化目标责任制。对单位的亮化工程建设项目,要报市交通局逐级上报批准方可实施。

  3、确保亮化、美化效果优良。按设计要求和市规划审批内容组织实施,年度亮化、美化项目完成率、督查率要达100%,年开灯亮化率达95%。

  4、坚持日常亮化、美化管理考核,做好重要节日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重大活动期间的亮化工作。

  5、亮化、美化项目各项资料齐全,项目承担单位满意率在95%。

  6、根据单位实际,逐步更新有影响、亮化效果好的项目,以推动交通系统亮化、美化工作整体上水平。

  六、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各直属单位)

  1、各单位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创卫宣传工作,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树立创卫意识,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各单位要设立美观且相对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要每天滚动播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在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

  2、交通公交车站(台)要制作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公益广告或套印标语,公交车、出租车均要张贴统一美观的创卫宣传标语。

  各单位要在10月25日前宣传到位,宣传的具体内容可在市卫生局网站创卫专栏上下载。网址:http://wsj.lyg.gov.cn

  七、检查考核办法及奖罚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及《城市管理目标检查评比标准》,由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交通运输系统创卫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和单项考核。

  1、检查考核以日常检查为主,定期检查为辅。日常检查以自查为主。定期检查以市交通运输局或市政府等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检查或分开检查办法进行。每次检查均有被查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2、检查考核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办法》执行,实行不定期检查,并公开社会监督,凡被新闻曝光、群众举报(经查实)的,整改不按规定时间完成的,与单位年终目标管理挂钩。

  3、建立考核评分记录台帐,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凡被市四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及上级领导来连检查时查出问题或整改不达标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对影响全市创卫工作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单位领导责任,并执行市政府与各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挂钩,年终逐级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