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
索引号: 14252524/2020-00099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连交复〔2020〕4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4353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435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0 16:54:50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4353号提案的答复

朱书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并形成市区轨道交通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对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效率和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市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连云港城市整体空间属于组团布局形式,海州、赣榆和连云区中心城区均在30公里以上,适宜通过建设轨道交通加强组团间快速联通,加快区域融合发展。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对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放大自贸区政策效应、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拉动刺激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连云港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于2017年启动编制工作,由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和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经过多轮修改完善并充分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意见,于2018年8月通过省住建厅专家论证并完成优化工作,待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后立即开展相关优化调整,规划编制完成后将报市政府审批。市区轨道交通线网由3条线路构成,线网规模107.5km,共设站59站,其中4处换乘站,1处贯通运营节点站。机场线(S1):火车站至花果山国际机场,长24.5公里,设置7站。1号线:主线由临洪西路至国际客运站,长41.1公里,设置30站;支线由赣榆区高铁站至开发区管委会,长24.9公里,设置12站;主线及支线在开发区管委会站交汇,贯通运行 。2号线:西门路至花果山风景区,长17公里,设置13站。按照单轨技术经济指标地上段3亿元/公里、地下段5.5亿元/公里计算,初步估算整体线网规模总投资为373亿元。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轨道交通前期工作主要包括四个阶段:一是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及报批;二是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计划)编制及报批;三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报批;四是轨道交通工程勘察设计。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需住建部门按程序进行审查报批。其他阶段需明确轻轨建设主体,由建设主体完成第二、三、四阶段工作。连云港市城市轨道交通相关工作目前暂由市建设局牵头,下一步轨道项目建设需按程序上报,并纳入市年度建设计划,由相关责任建设主体进行建设,我局将根据职能分工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20日


联 系 人:祝辉

联系电话:18082378993

抄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