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
索引号: 14252524/2020-00065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连交复〔2020〕9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35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3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20 15:57:05


                           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035号建议的答复

陈必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连云港至临沂高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连临城际铁路,是一条以中长途、城际客流并重的高速铁路,是鲁中南地区与江苏沿海地区的快速客运新通道,也是青银通道济南以西沿线地区与江苏沿海、上海地区的快速客运新通道。连临城际铁路自连云港连盐线墩尚镇站引出,折向西跨沈海高速后沿长深高速公路南侧西行,向北跨沭河、胶新线后折向西跨沂河,最终接入在建的临沂北站鲁南高铁场。

规划建设连临城际铁路,从国家层面来看,有利于构建京沪辅助通道,实现京沪通道与沿海通道之间的沟通联络,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与环渤海区域之间联系;从区域层面看,有利于促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加快苏北洼地崛起、拓展江苏发展纵深,新增强化苏鲁省际通道功能;从城市层面看,解决我市北上需要从徐州或青岛绕道接入京沪通道的问题,最短距离实现与济南、北京等地区的联系,对强化我市西北方向出省通道,支撑亚欧国际交通枢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市交通局(铁路办)提前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根据研究成果,连临城际铁路全长94.46公里,其中江苏省境内线路长36.6公里,山东省境内线路长57.86公里,计划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约138亿元,其中连云港境内约54亿元。江苏连云港、山东临沂两市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并多次会商,共同委托设计单位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编制完成《连临城际预可研报告》,并就一些重要事项达成一致。目前,连临城际铁路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和省交通运输厅编制的《连云港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5年)》,经国铁集团批准,新建的连云港站、临沂北站已预留连云港至临沂城际铁路接入条件。

2020年是十四五衔接汇报争取项目的黄金时期,我们将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和项目意识,克服思想,扎实做好项目基础研究工作,有备而战,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委托设计单位铁三院、中设设计集团联合体开展连云港铁路线网优化、十四五发展等规划研究,把连临城际等事关连云港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进行深化研究。经多方打通争取渠道,跟省级主管部门早对接、争主动。目前省铁路办正在编制《江苏新时代铁路发展规划研究》,已将连临城际列入研究项目。省发改委正在编制《江苏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铁路专项规划》、《江苏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等省级规划,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国家规划,省发改委已将连临城际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列入国家规划。下一步,市交通局(铁路办)将进一步做好衔接汇报、项目争取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和成熟度,积极推进连临城际列入省、国家规划,为尽早列入建设计划提供支撑。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20日

联 系 人:祝辉

联系电话:1808237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