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8-00077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8-05-30
文号: 〔2018〕连交复字第2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102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解决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配套滞后问题的提案的答复
时效:

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1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5-30 00:00:00

王中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配套滞后问题的提案》收悉,结合市公安局、规划局、建设局、国土局和交通控股集团意见,现答复如下:

城市公交场站是现代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之一,是城市公交线网布设和运营的重要基础。正如您提案中所言,市区公交场站短缺已成为制约公交优先发展的主要瓶颈。近阶段,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等是市各部门共同推进公交优先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关于继续给予城市公交政策支持的建议

城市公交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公益性事业和民生工程,给予城市公交更多的政策支持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制度保障和公交发达城市的普遍做法。近年来,在公交政策支持方面,《连云港市市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出台,《连云港城市公共交通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公交成本规制办法》编制完成,市级财政公交专项补贴资金逐年增加,国家油补、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补贴及时申报和发放到位,促进了市区公交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关于市级层面成立公共交通委员会,将公交发展任务列入年度考核的建议

2017年,市政府已正式函文向省交通运输厅申报江苏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目前,由我局牵头编制的符合本地特色的创建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下一步,我局将以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到成立市级层面的创建领导小组,促使市级层面的城市公交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能够发挥政府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定期研究城市公交发展战略和规划,落实公交场站用地、综合开发、交通影响评价等制度。在实施方案的编制中,我局拟计划将公交发展任务按年度分解至各区、各部门,建立部门联动综合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过程中重大事宜,塑造全城共创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加快实施成本规制的建议

2017年,由我局和市财政局牵头,市物价局和交通控股集团参与编制的《连云港市区城市公交成本规制指标及方法》已通过专家评审。经请示市政府后,领导批示建议2018年度适当增加公交专项补贴,2019年度实施。目前,我局运管处正会同市公交集团与市财政局经建处沟通会商,争取尽快实施,缓解市公交集团的资金压力。

(三)关于驾驶员作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建议

目前,公交车驾驶员劳动强度大、待遇不高,驾驶员短缺,年龄较大的现象在我市仍然普遍存在。公交车驾驶员的身体素质和操作技术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和乘客的生命安全。您提出的将公交车驾驶员作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建议,已在国内一些公交发达城市实施,我局会将此建议通过合适的途径及时向市人设部门反馈。

二、关于尽快出台《连云港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的建议

2016年,由我局会同市规划局编制的《连云港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以下简称《公交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批,目前正在第二次征求意见,今年将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2016-2017年,因我市《总规》调整,各专项规划均未印发实施)。《公交规划》以"畅行港城、畅享公交"为发展愿景,科学规划了公交线网和场站布局,倡导城市公共交通引导城市空间有序拓展,促进城市功能有机组织。《公交规划》近期(2017-2020)确定了13处公交枢纽站、14处公交停保场和35处公交首末站;确定了公交线路82条,总长度1390公里,包含公交快线10条,公交干线33条,公交支线39

2017年,在《公交规划》在通过市规委会批准的基础上,我局继续做好《公交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的衔接工作,组织专人对近期规划建设公交场站与市总规组逐一核实,确保公交场站能在城市总体规划中落地。目前,《公交规划》确认的公交场站在规划层面已在控规中对其具体位置和用地规模予以落实。市规划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依据《公交规划》确定的场站,及时做好场站建设的规划服务和监督管理工作。

三、关于加快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建议

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建设200亩公交场站列为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包含是市交通局、规划局、国土局、城建局、海州区、高新区、开发区和连云区等八个部门,公交场站的建设需要属地政府和多部门共同配合加快推进。下一步,待《公交规划》正式印发后,针对《公交规划》确定的公交场站,我局运管处会同公交集团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确保《公交规划》尽快落地。

针对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土地监管等的建议,市国土部门在修改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及时做好用地服务,加强土地用途监管,保障公交场站发展用地需求。对现有公共交通场站进行改扩建的,在保障城市公共交通需求的前提下,支持原土地使用者通过依法申请调整土地利用规划,提高容积率,因地制宜进行综合开发、立体开发,拓展服务功能;对已规划的或正在规划建设的停车场站,可以充分利用城市中心边角地,提高土地有效使用率。

针对给予拥堵路段公交路权的建议,市公安交警部门一方面制定出台"1+N"勤务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路长制,将城区划分为27个网格,明确78个路段路长,以严管重罚形成道路交通管理"港城规矩",促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有序,方便市民和公交车辆顺畅通行;另一方面,在市交安委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和2018-2020交通畅行工程三年提升计划时,均将完善公交专项规划,建设公交枢纽场站体系和换乘体系,提升公交车辆的进场率和分担率列为重要工作目标加以推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公安交巡警部门将全力配合,共同推动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保障公交优先通行各项政策落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公交事业发展的关心及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8530      





人:田文祥

联系电话:85526676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