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71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决议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07-08
文号: 连交复〔2019〕2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036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港集疏运体系构建的提案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03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8 00:00:00



吴治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港集疏运体系构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连云港港我国12个区域性主枢纽港和长三角港口群三大主体港之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沿海港口群的核心,被誉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连云港港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向东与日韩有海上航线航班相通,向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与我国中西部及中亚、西亚、欧洲相连,正处于沟通东西、海陆转换的交汇节点上,而且至中西部地区运距最短,比到日照、上海、青岛分别近309公里、482公里、537公里,在"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被赋予了龙头引擎的时代使命。

根据20082月部省联合批复的《连云港港总体规划》,港口岸线规划100.7公里,划分为连云、赣榆、徐圩、灌河、前三岛五个港区,重点布局煤炭、铁矿石、粮食、集装箱、原油等运输系统。现已投产运营连云、赣榆、徐圩、灌河四个港区,拥有25万吨级深水航道,3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第六代集装箱码头等万吨级以上泊位70个、内河泊位35个,设计综合通过能力约1.6亿吨。除大型原油、LNG船舶外,其它均可接卸,属综合性港口。2016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2亿吨,其中集装箱470TEU

连云港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基本形成公铁水各种运输方式齐全、内外衔接高效的港口综合集疏运体系。陇海铁路直通港区,旗台作业25万吨级矿石码头铁路专用线、氧化铝散化肥泊位铁路专用线均建成投产;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铁路今年完工,明年投入运营。东疏港、南疏港公路近年来分别建成投用,北疏港高速于2016年建成通车连云港疏港航道整治工程也已建成投用。

赣榆、徐圩、灌河港区分别2012年至2013年相继开港,新港区集疏运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港区集疏运主要以公路为主,存在铁路、内河不能直接通达港区,海铁联运、海河联运等集约化集疏运方式发展滞后等诸多问题。其中,徐圩港区内部集疏运道路网络基本形成,连盐铁路徐圩港口支线随连盐铁路同步加快施工;徐圩产业区专用铁路加快完善前期工作;徐圩港区铁路专用线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重点港口疏港铁路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徐圩港区疏港航道加快前期研究工作。赣榆港区连盐铁路赣榆港口支线随连盐铁路同步加快施工产业区专用铁路加快完善前期工作;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重点港口疏港铁路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灌河港区的集疏运体系建设进展相对缓慢,灌河疏港航道正在加快推进,内部集疏运道路网络亟待完善。

加快新建港区集疏运体系的完善,特别是铁路、内河航道等集疏运方式的完善,对于新港区承接主港区功能转移,强化对临港产业的服务能力至关重要。为完善连云港港综合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更好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努力将连云港港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现代化产业集聚港。下一步针对连云港港集疏运体系构建将有如下推进方向:

(一)进一步支持连云港港疏港铁路建设铁路一直是连云港港口的重要集疏运方式,承担了港口集疏运近50%的运量。近年来,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等陇海兰新铁路以北地区多条出海物流通道建成通车,连云港港口作为中西部地区最经济便捷出海口的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为此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现有疏港铁路建设,不断完善港口后方铁路通道,提升连云港港铁路疏港能力。一是加大对连云港港现有疏港铁路的支持力度。加大争取力度,争取交通运输部、江苏省层面对疏港铁路给予资金补助,对连云港港徐圩港区铁路专用线、连云港港赣榆港区铁路专用线等疏港铁路给予铁路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二是加快完善连云港港后方铁路通道建设。尽快实施连云港至临沂铁路项目连云港至临沂铁路晋中南地区进入连云港市最便捷的通道,也是连云港港煤炭下水的有益补充,更是临沂等鲁西南地区货物出海新通道

(二)进一步提升连云港港疏港航道通过能力连云港港临海靠河,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苏北、鲁南、皖北、河南等腹地内河运输需求旺盛,内河运输将逐步连云港港重要的集疏运方式之一特别是疏港航道的建设使用,翻开了连云港港发展海河联运实现通江达海的新篇章,使连云港港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具备海河联运优势的国家主枢纽港。有效提升和拓展连云港港内河运输竞争优势和服务能力,将进一步构建满足连云港港未来发展的内河航道体系,远近结合逐步提升港口内河航道集疏运能力。一是加大疏港航道维护性疏浚和通航水位保障工作力度。连云港港后方主要的疏港航道盐河和灌河除部分航段因枯水期水位不足,已经达不到三级航道标准,经常出现局部断航及堵档现象,造成港内铁矿砂、红土镍矿等货物积压,对港口海河联运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帮助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对碍航浅点安排疏港航道维护性疏浚;同时协调省水利厅在枯水期做好调水、保水工作,确保内河航道水位正常,使得现状航道三级达标,船舶运输畅通,促进海河联运发展。二是加大对新建港区疏港航道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徐圩港区港区疏港航道建设,对徐圩港区港区疏港航道前期工作推进给予关心,政策上予以支持。加快推进徐宿连运河实施,支持烧香河至京杭运河和灌河至京杭运河航道"三改二"研究,进一步发挥连云港港海河联运天然优势。是组织连云港港疏港航道现有航道条件、新型浅吃水的集装船型标准研究。连云港港承担了腹地内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地的集装箱出口,由于集装箱船舶数量较少吨级较小,比公路运输,内河集装箱船承运成本优势并不明显。目前集装箱集疏运主要依托公路和铁路,尤其苏北腹地的大量进出口集装箱箱源,绝大多数通过公路集卡进行运输,给进出口企业带来极大的运输成本压力。为此将进一步推进连云港港疏港航道现有航道条件的、新型浅吃水的集装船型行业标准的研究工作。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78








人:陶维

话:15950755160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