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首页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结...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82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07-08
文号: 连交复〔2019〕3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13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加快改善连云区与海州区主城道路交通状况的提案
时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1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8 00:00:00


                                         

史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善连云区与海州区主城道路交通状况的提案收悉,针对您提出加快港城大道快速路建设、东方大道新光路往西路段提速、连霍高速渔湾收费站迁移或免收通行费用的3点建议,我局在结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港城大道快速路建设建议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反馈意见,港城大道快速化分为高新区段凌州路霞辉路开发区段霞辉路新光路两段采用地面为主+跨线桥+短隧的方案。其中:凌州路交叉口节点近期断面改造采用信号灯控,远期港城大道主线短隧下穿,并预留与凌州路互通立交用地青峰路交叉口节点采用右进右出交通组织型式振华路、昌意路、霞辉路节点均采用主线短隧下穿型式,保留BRT线路。20176月市规委会第21次主任审议专题会审议通过道路快速化方案。20178月完成港城大道高新区段(凌州路-霞辉路)、港城大道开发区段(霞辉路-新光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方案批复。

根据市政府工作分工,港城大道快速化改造由市交通控股集团负责实施。据了解,根据市政府相关计划安排,2018年市交通控股集团先期实施了港城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中的连霍高速新墟互通工程建设,该项目原有互通基础上增加两条转向匝道,将其改造为全互通,实现四个方向将互联互通,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主城区至连岛的交通往返将直接通过该互通进行分流,不再经过东部城区的城区主干道,不仅减轻大大东部城区过境交通压力,同时也推进了东部城区的环线构成。下一步,按照市政府要求在条件成熟后再全面启动港城大道快速化改造,我局将积极跟踪项目后续建设。

二、关于东方大道新光路往西路段提速建议根据市公安局协办反馈意见,东方大道东起平山路西至临洪大道,已经成为连接连云区与海州区主城区的又一条重要通道,交通流量大。对此,市公安局交管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并采取了大货车禁行等措施,加强道路管控。下一步,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精细化管理,从交通组织渠划、交通标线标志设置、信号灯配时等方面进行优化,使之成为一条畅通大道、安全大道。

三、关于连霍高速渔湾收费站迁移或免收通行费用的建议针对连霍高速渔湾收费站向海州方向迁移过云台农场出口或免除连霍高速连云区、海州区通行费用,缓解港城大道通行压力题。我局先前已做了初步研究,该事项对改善主城区与东部城区组团之间交通拥堵,缓解过往交通压力,打造成为连接海州区、市开发区、徐圩新区、港口、连云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具有积极作用。但由于该路属省交通控股集团管辖的高速公路收费还贷项目,道路产权及管养为连徐高速公路公司,监管单位为交通综合执法局,并不属地方管辖范围。若将海州与连云方向的交通流免费通行,将使G30连霍高速公路渔湾收费站的交通量将受到分流,收费收入较之改移之前的预期存在大幅度的下降。经初步测算,减少的收费额约为3.4亿元(收费年限至20328月)此外,收费站迁移费用约1.3亿元若采取租赁的方式,则需要市级层面解决收费补偿问题和高速公路管养权属调整等相关事项,具体存在管养界面、车辆绕站、监管责任、开放后诱增交通量增加的管养费用及地方道路衔接利用效果等方面产生影响,需进一步作大量深入研究论证和向上沟通争取工作。

根据我市目前现有城市道路体系来看(城市道路包括: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我市目前尚无城市快速路。东部城区与主城区之间交通拥堵,交通压力不断增加的现象归根结底是城市道路功能的缺失,城市组团之间缺少快速路体系。因此,解决我市城市组团之间中长距离快速联系需求问题应重点着眼于城市快速道路体系的构建,加快我市城市快速道路网络建设。为此,2016市政府研究并批复了《连云港城市快速通道布局规划(2015-2030年)》,规划了"一环五联七射"的方案布局。其中,港城大道快速化改造、瀛洲路快速化改造、秦东门大街快速化改造、人民路快速化改造、汇晶路、临洪路等一批快速通道建设项目已纳入市委市政府《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此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缓解交通压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我市计划投资6.6亿元,在既有陇海铁路上开通市郊列车,目前该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并开工建设,计划10月份通车运营,届时将新增主城区与东部城区之间快速联系通道。市城建部门牵头开展《连云港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研究,在既有BRT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轨道交通线网。未来海州区与连云区之间联系的可有BRT一号线、市郊列车和城市轨道交通3条公共快速通道来共同承担,将有效解决交通拥堵的现象。

此复。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78





人:王海兵

联系电话:0518-85817244

   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