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
首页 人事人才
索引号: 14252524/2012-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2-03-23
文号: 连交〔2012〕48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二、竞赛主题、参赛范围、活动内容三、工作要求
时效: 有效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23 00:00:00

 

 

 

 

连交〔2012〕48号

 

 

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

开展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率先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持续平稳向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根据省总工会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2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苏工劳〔2012〕2号)及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苏交工〔2012〕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2012年度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化平安交通建设。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素质,提高杜绝违章作业、抵制违章指挥、遵守劳动纪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把基层班组作为竞赛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把安全生产、群众性劳动保护工作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安康杯竞赛向纵深发展,在班组和职工中,形成比遵章守纪、比规范操作、比安全技能、比安全成效的热潮。广泛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吸引更多的单位和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全面推广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开展职工事故隐患(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征集、推广职业危害告知卡,推行职工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卡,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平稳向好和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建功立业。

  (二)总体目标。参赛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和群众性劳动保护工作制度健全、措施有力、奖惩分明、成效显著;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不断增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牢固,参赛单位死亡、重伤事故有所下降,职业危害状况有所改善。

  二、竞赛主题、参赛范围、活动内容

  (一)竞赛主题:弘扬交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

  (二)参赛范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企事业单位。

  (三)活动内容:坚持面向基层企事业单位,面向生产服务一线,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全面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征集、推广职业危害告知卡;推进职工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双十活动,即在传统十个一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新的十个一活动:写一封安全家书、唱一首安全歌曲、发一条安全短信、编一则安全警语、剖析一个事故案例、掌握一项安全技能、搞一次安全小革新、开展一次安全竞赛、参加一次事故演练、开展一次隐患和危害排查治理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加单位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监督等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劳动保护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基础知识的普及教育,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学习竞赛;开展职工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加强事故隐患整改和职业危害防治;组织开展安康论坛等具有交通特色、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活动,推动竞赛活动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主管安全生产的领导要亲自抓,做到有专人负责,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由局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竞赛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组织发动等具体工作。

  (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各单位要做好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部署安排,制定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案并及时下发,动员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各单位至少组织一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有影响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在重点工程项目,非公有制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集中的企业,服务民生的窗口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吸引并发动更多单位、班组和职工参加到活动中来,扩大竞赛的覆盖面。

  (三)规范竞赛组织报名。为了进一步规范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组织、报名工作,提升竞赛活动的组织水平和实施效果,各单位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报名,填写参赛登记表和参赛单位明细表(见附件1、2),于2012年4月15日前报送至局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发送电子文档。逾期未报的将不列入本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范围。

  (四)注重竞赛检查指导。局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竞赛活动的检查指导,全面掌握各地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帮助、指导基层参赛单位开展好竞赛活动,并对部分参赛单位进行抽查。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对参赛单位开展竞赛活动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竞赛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各参赛单位要创新竞赛活动方式,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推动竞赛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组织职工开展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治理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建立健全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档案,跟踪监督企业整改治理。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推动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建立自我完善、持续改进、逐步提高的安全管理机制,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与全面推行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推广工会参与职业危害防治工作模式、开展职工事故隐患(职业危害)排查治理评审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

  (六)做好竞赛总结表彰。各参赛单位要严格依据《安康杯竞赛考核标准》(见附件3),加强竞赛活动的日常管理与考核,重点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组织领导机构,并及时进行调整;下发一个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意见(方案);建立一套完整的工作台帐;组织一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安康杯表彰,并积极参加全省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知识普及教育活动、事故隐患(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和安全在我心中企业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确保竞赛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局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工作出色、积极参加2012年安康杯竞赛各项主题活动的单位、班组和个人将进行表彰,并择优向省厅竞赛领导小组推荐表彰。

  (七)加强竞赛信息交流。各单位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与市局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交流,及时报送竞赛活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推动安康杯竞赛工作的健康发展。

  市局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工会, 电话(传真): 85817282; 电子信箱:lyg282@163.com。

附件:1、市交通运输系统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2、市交通运输系统2012年度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明细表;

      3、安康杯竞赛考核标准。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主题词:交通 安康杯 活动 通知

  抄送:省海员交通工会,市总工会。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2323印发


附件1: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康杯竞赛

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2012年度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邮政编码

 

法人代表

 

工会主席

 

联系人姓名

 

联系电话

 

职工总数

 

参赛职工数

 

班组总数

 

参赛班组数

 

  长(职务):

副组长(职务):

  员(职务):

 

 

 

 

 

 

 

 

 

 

 

 

 

 

 

                         (单位盖章)

                              


附件2: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系统 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明细表

  填报单位(盖章):                                                                      2012年度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地址

邮编

职工

总数

参赛

人数

班组

总数

参赛

班组数

事业单位

有国有股份交通企业

民营交通企业

联系人

电话

个数

职工数

个数

职工数

个数

职工数

 

 

 

 

 

 

 

 

 

 

 

 

 

 

 

 

 

 

 

 

 

 

 

 

 

 

 

 

 

 

 

 

 

 

 

 

 

 

 

 

 

 

 

 

 

 

 

 

 

 

 

 

 

 

 

 

 

 

 

 

 

 

 

 

 

 

 

 

 

 

 

 

 

 

 

 

 

 

 

 

 

 

 

 

 

 

 

 

 

 

 

 

 

 

 

 

 

 

 

 

 

 

 

 

 

 

 

 

 

 

 

 

 

 

 

 

 

 

 

 

 

 

 

 

 

 

 

 

 

 

 

 

 

 

 

 

 

 

 

 

 

 

 

 

 

 

 

 

 

 

 

 

 

 

 

 

 

 

 

 


附件3:

安康杯竞赛考核标准

考核项目

      

考评分

评定分

组织

领导

(9分)

  1、竞赛组织机构健全(2分),一把手任竞赛领导小组组长(1分)。

3

 

  2、竞赛活动有计划、部署、方案、组织、检查、评比、表彰、奖励。

3

 

  3、班组参赛率达40%(1分)、70%(2分)、100%(3分)。

3

 

安全

管理

(22分)

  1、安全管理机构健全,有专、兼职安全人员并形成网络。

2

 

  2、将安全卫生工作纳入企业目标制考核。

2

 

  3、安全卫生规章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

1

 

  4、工作现场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

2

 

  5、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国家三同时的规定。

1

 

  6、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卫生检查,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分级负责整改。

2

 

  7、把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等条款列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执行(属高危行业的需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3

 

  8、安全生产教育有计划,有具体实施方案。

2

 

  9、定期、不定期地对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2

 

  10、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符合标准,配备齐全,并按规定严格检查。

2

 

  11、各种设备有严格的维修保养制度,落实到人。安全装置齐全有效,设备完好率100%。

1

 

  12、消防设备与器材齐全,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保养。

1

 

  13、作业场所空气中尘、毒控制在国家准许范围内,不断改善作业环境。认真做好夏季 送法律、送安全、送清凉活动。

1

 

安全

生产月

(10分)

  积极参加年度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积极探索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

10

 

积极参加

各项活动

(13分)

  1、组织开展双十活动。

3

 

  2、积极开展工会劳动保护合格、示范工会创建活动,达到合格工会以上标准。

 

  3、积极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参加培训职工达80%以上。

3

 

  4、积极参与全省职工安全在我心中企业职工安全文化系列活动。

3

 

  5、积极参加全国督导师、督导员培训。

2

 

 

群众

监督

(16分)

  1、认真贯彻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网络。

2

 

  2、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开展行之有效的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开展事故隐患(职业危害)排查、治理活动,及时报告险情,督促整改。

3

 

  3、加强班组安全建设,重视班组现场管理。

2

 

  4、重视职工身体健康,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结核病、艾滋病等防治工作。

2

 

  5、推行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1+3安全监控工作体系)等先进安全生产工作方法的实际应用,推广职业危害告知卡、职工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卡。

3

 

  6、配合公安消防及交管部门做好职工的消防及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

2

 

  7、重视女职工劳动保护。

2

 

事故

控制

(30)

  1、年度各项伤亡事故及职业危害指标低于国家控制指标。

20

 

  2、未发生较大以上消防事故。

5

 

  3、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