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最大跨度系杆拱合龙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9-12-21 08:44:4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8日10时30分,随着最后一节拱肋拼装完成,标志着国内时速350公里高铁首个等截面系梁一跨168米系杆拱连续梁顺利合龙,为中国高铁建筑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由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承建的连徐铁路东海特大桥跨G311国道(40+168+40)m系杆拱连续梁位于江苏省东海县与新沂市交界处,为跨G311国道而设计。系杆拱连续梁与线路的夹角为19°,与既有公路互相干扰较大。该桥梁体为单箱三室结构,梁高为3.0米,是目前国内时速350公里铁路中最大跨度的等高度混凝土系杆拱桥,截面采用变高度月牙形,弦管直径1.4米,上、下钢管均为钢混组合结构,钢管拱与混凝土系梁受力按8:2进行分配,无论拱肋矢跨比还是梁拱受力分配均有别于常规系杆拱桥,为国内高铁首创。

 

因本桥上跨的G311国道在施工期间不能中断交通,造成拱肋安装需要以桥面为工作面进行支架拼装及钢管拱肋安装。受梁面宽度(临时支架间净空8m)及系梁顶板厚度(32cm)限制,全桥拱肋共分成44节,单节最重28t。采用220吨汽车吊在系梁上进行拱肋节段的安装。拱肋拼装时,从拱脚向拱顶方向对称进行逐节拼装,直至跨中合龙。跨中合龙时钢管拱吊装最高达57米,相当于19层楼高,汽车吊臂达72米长,大臂仰角达到80°,达到了吊车的极限。

 

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的建设者们在参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交通安全影响、支架体系布置、梁体薄壁混凝土质量控制、狭小空间大件吊装等难题,它的如期合龙,为连徐高铁2020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