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至盐城铁路通过静态验收
信息来源:市铁路办 发布日期:2018-07-16 16:14: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由铁路总公司与江苏合资建设的苏北地区首条高速铁路——连云港至盐城铁路目前已基本建成,顺利通过静态验收,即将开始联调联试,计划年底前开通运营。

    连盐铁路是我省沿海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横贯江苏东部沿海的铁路大动脉,东临黄海,西靠江苏腹地,北起赣榆石桥镇,南接新长铁路盐城北站,途经连云港市赣榆、连云港市区、东海、灌云、灌南、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盐城市区。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0年7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正线全长234公里,投资估算总额260亿元。根据初步设计文件,连盐铁路项目主要技术标准:正线为国铁Ⅰ级,客货兼顾,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200km/h。全线采用全立交、电气化、动车组运行,新建车站9座,改建既有车站2座,预留车站1座。全线要穿越204国道、同三高速公路、连临高速公路、徐连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和242省道、324省道等。铁路所经区域水网密布,主要有新沭河、蔷薇河、烧香河、善后河、新沂河、灌河、盐河、苏北灌溉总渠、射阳河、通榆运河。正因如此,桥梁众多是连盐铁路的一大特色,铁路正线共有特大桥、大中桥90座,桥梁总长148.954km,支线有特大桥、大中桥30座,桥梁总长31.61km,桥梁所占比例约为62.8%。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在各铁路参建单位的积极推进下,连盐铁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于5 10日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上砟整道、路容路貌等收尾工作同步进行,计划于7月下旬开始联调联试、年内开通运营。

    连盐铁路建成后,向西连接既有陇海铁路,向北经青连(青岛—连云港)铁路连接青岛,向南经盐通(盐城—南通)铁路、沪通(上海—南通)铁路直达上海,成为构成贯通环渤海、长三角的沿海铁路大动脉。同时,项目运营后将改写赣榆区、响水县、滨海县、射阳县等苏北地区没有火车站的历史,对于加快推进我省沿海铁路通道建设,促进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和经济要素流动,完善优化路网结构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