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2020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21-09-07 09:46:21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江苏省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2020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

报告时间:2021816

 

评价小组

组长:朱苏梅

成员:周建伟

张保东

庄惠荣

王进

薛山

 

目录

1.引言........................................................................1

1.1部门职责概述..........................................................1

1.2部门收支描述..........................................................1

1.3部门项目实施概述..................................................1

2.绩效评价概述........................................................2

2.1绩效评价目的..........................................................2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3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3

3.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分析.............................................4

3.1内部管理(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4-6

3.2部门履职(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6-9

4.需要说明事项........................................................... 9

5.绩效评价结论...........................................................10

5.1绩效评价得分........................................................10

5.2存在绩效问题........................................................11

6.经验教训与建议.......................................................11

6.1经验教训................................................................11

6.2建议........................................................................11

附: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

12-14

 

 

1引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我处高度重视预算绩效整体评价工作。

1.1部门职责概述

我处主要职能是承担全市内河航道、市交通运输部门所属通航船闸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承担航政管理工作(除上航执法以外);编制年度养护计划;承担市交通运输部门所属船闸规费的征稽管理工作,对灌南、灌云和东海县航道管理进行业务指导。

1.2部门收支描述

我处预算收入批复数为641万元,其中预算资金571万元,非税资金70万元,实际收入3104.28万元,其中预算资金3099.77万元(含省财政转移支付养护专项资金2463.77万元)。

我处预算支出批复数为641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实际支出数为2858.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6万元,项目支出2222.32万元(含省财政转移支付养护专项资金2222.32万元)。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由于我处预算项目经费原由省港航中心拨付,现改为市财政转移拨付,故我处在前一年编制第二年预算时无法编报准确的项目内容及项目费用,第二年由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航道养护专项资金的相关文件才能得到项目支出的相关内容。

根据2020年航道、船闸养护实施计划表,省专项转移拨付资金为4041.81万元,其中1578.04万元分别由市财政转拨至灌云、灌南、东海县财政局。市财政局负责转拨2463.77万元专项经费,截止20201231日,我处项目实际申请并收到财政拨款2463.77万元,共支出2222.32万元。其中处本级主要用于航道日常维护318.92万元、连云港疏港航道护岸修缮工程396万元、盐灌船闸大修工程631万元、拨付至新沂河、善后何、盐灌船闸管理所专项经费876.4万元。

2.绩效评价概述

财政绩效评价是指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我处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的综合性评价。财政绩效评价是从一般意义上的评价发展而来的。评价是目标管理的基本环节之一,它是指管理目标与运行(管理)结果之间的对比,评价是管理的一个基本环节。

2.1绩效评价目的

概括起来,绩效评价任务有以下三项: (1)验证绩效指标,以确定项目处于哪种具体阶段; (2)确定目标与落实之间的差异程度,为纠偏决策提供依据; (3)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合理的建议。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由于我处项目支出由省财政拨付市财政,经市财政转移支付至我处,在经费到达之前无法得知第二年项目支出情况,故我处未在连云港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中录入项目。我处在绩效评价实施方面,主要对应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结合当年实际实施情况进行评价。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滞后性。事后绩效评价在时间上有一定的滞后性。通常事后绩效评价用于评价前一年度的政策、项目或部门,此项工作在一季度谋划安排,二季度开始进行,有时也会因为特殊原因往后顺延。

(2)效用性不足。事后绩效评价虽然相对独立客观,不受主观决策的影响,但也缺乏了主动性,绩效评价的结果无法对当年的决策及时做出修正,决策层面也无法等待绩效评价出具结果后再斟酌,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绩效评价结果和应用的脱节,降低了评价结果的效用。

(3)缺乏结果的反馈机制。虽然政策文件中提及预算挂钩、问题整改、考核问责等反馈机制,但在实践过程中难以应用。例如考核结果作为安排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结果较好单位在安排财政资金时应优先考虑,问题较大的单位在安排资金时应从严考虑,但如何优先考虑、如何从严考虑,缺乏更为细化的标准,导致各地财政部门在执行起来难以落实。

3.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分析

我处在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上较为合格,各项指标参考目标值基本达标,目标来源明确,总得分为93分。

3.1内部管理(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内部管理分为决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金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四个方面,满分30分,我处实际得分28分。

(1)决策管理5分。我处中长期规划完整性上目标明确,主要依据为《江苏省内河航道十四五发展规划》,反映我处工作开展是否具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及战略规划的完整性。我处在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性上目标明确,主要依据为《2020市级航闸养护实施计划》,我处整体及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具有年度工作计划;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对总体目标、计划实施内容、时间安排、资金安排、人员安排有明确安排。

(2)人力资源管理5分。我处在财政供养人员上合理合规,编办核定编制数42人,实有在编人数35人。人员管理制度健全,建立了相关人事管理和激励考核制度情况。依据为《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修订)》(连航道201644号文),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均通过政工科审核。

(3)资金及资产管理方面8分。财务管理合规方面,财务规章制度健全。我处在2015年印发《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财务集中核算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中明确了资金审核、收支、工作职责、岗位职责等方面内容,在2018年又印发《关于对<<>连云港市航道管理系统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做相关修订的通知》,其中对会议费标准、差旅费标准、职工子女医药费等方面进行了修订;支出预算调整率方面,计算依据为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金额/部门预算数*100%,我处调整预算金额3104.28万元,部门预算数为641万元,预算调整率为484.29%,具体原因为我处在编制预算时,省级专项资金项目未下达,故无法编报,等第二年专项资金下达时方能调整预算;支出预算执行率方面,计算依据为支出预算执行率=本年度实际支出/年终调整后预算*100%,我处本年实际支出2858.3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08%,故扣除2分;专款专用率方面,我处严格根据项目对应列支,专款专用率100%;政府采购计划执行规范性方面,我处政府采购均在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审核通过后再采购。资产管理合规性方面,我处在资产采购、使用、入库、清查、报废等环节均按照规定执行、资产有专职人员管理。固定资产利用率方面,我处固定资产利用率100%,所有资产均实际在用。

(4)机构建设与内控管理10分。信息公开方面,我处根据要求,在收到预算批复和决算批复后20日内,在交通局官网进行公开2019年度决算和2020年度预算相关内容;重点工作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我处编制《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针对重点工作,制订了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方向、资金使用方式、资金监管等每一项做明确规定,对重点工作开展内容、开展方式、实施计划安排、实施管理、结果考核等每一项做明确规定;档案管理星级,我处档案星级为五星级,依据为《关于2018年度档案工作通过省二星以上规范复查单位的通报》(连档201828号文),五年复审一次。违纪违法情况方面,我处无违法违纪情况;党建工作完成率1 00%,我处党建工作由处政工科负责并有专门的台账资料;网络及信息系统管理与运行方面安全稳定运行,机房里有网络运行维护日志;部门创新方面有问卷调查及台账资料。

3.2部门履职(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部门职能又分为航道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航闸养护管理质效并行、船闸通航便捷高效三个职能方面总分为70分,我处实际得分65分。

一、职能1:航道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一共20分,我处实

际得分17分。

目标1:灌河西段航道整治工程方面10分,我处实际得分为7分。招投标,完成标志标牌及防撞墩项目的招标代理、施工项目的询价及招标工作。计划管理,开展灌河整治工程建设计划管理工作,及时编排和下达年度投资计划,按照工程量实施相关审核和计量支付等工作,完成工程计量3期。组织施工和监理单位宣贯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设农民工资专用账户,办理农民工实名工资卡,每月及时拨付农民工工资,跟踪解决并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履约考核,开展对施工和监理单位的三个季度履约考核工作,及时报送工程月报、固定资产投资月报12期。交工验收,完成标志标牌及防撞墩项目交工验收前的档案资料整理、验收准备工作。今年来,累计完成投资723.3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30%,自始累计完成投资13118.74万元,占概算总投资的77.6%;今年累计计量支付约1578万,自始累计计量支付约11976万元。但原计划本工程于2020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审计,因工程计划调整,未能如期完成。

目标2:内河码头投资稳步增长10分,我处实际得分10分。全年安排养护资金4304万,其中日常养护经费2174万元,主要包含航道日常维修费1250万元、船闸运行维护费857万元、船艇使用及维护费67万元。航闸设施改造专项工程2130万元,主要有连云港疏港航道护岸修缮工程、盐河航道碍航物拆除工程、灌河航道维护性疏浚工程、盐灌船闸大修工程、沂北沂南船闸大修设计共5个专项。全年养护工作按计划全部完成,通航保证率100%,为港航有序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并实施灌河航道放水冲淤结合反铲式挖泥船搅动方式,有效缓解了该航道存在多年的潮汐泥沙淤积问题。

二、职能2:航闸养护管理质效并进,一共20分,我处实

际得分20分。

目标1:通航率情况5分,我处实际得分5分。全年船闸实际通航时间占扣除因不可抗力导致停航时间后的全年总时间百分比,其中,不可抗力是指导致航道停航的台风、暴雨、洪水、干旱、冰凌等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我处船闸通航保证率100%

目标2:加强航道临跨过河设施行业监管5分,我处实际得分5分。全年累计办结航评13件,同时加强对已审批项目技术标准的现场核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目标3:重抓安全管理工作10分,我处实际得分10分。严格落实年度安全工作要点及各类工作计划,盐灌船闸、善后河枢纽船闸单位达到二级安全生产标准,新沂河枢纽船闸达到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全年全系统累计排查治理一般隐患 25处,组织安全培训 46 次,培训人员 631人次,开展安全检查63次,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三、职能3:船闸通航便捷高效,一共20分,我处实际得

20分。

目标1:落实船舶过闸费优惠及集装箱船舶免费过闸政策10分,我处实际得分10分。根据省发展改革委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处年优惠过闸费777万元、免收集装箱船舶过闸费234万元。

目标2:推行集装箱船舶预约过闸服务10分,我处实际得分10分。做到对集装箱船舶开通夜闸、随到随放,全年延展集装箱服务时长达210多个小时,放行集装箱船舶4068艘次、130176标箱。

四、履职效果10分,我处实际得分为8分。完成2020年度下达本单位的任务。较为圆满完成省市局目标。

4.需要说明事项

我处由于专项资金拨付方式的改变,导致预算跟预算执行数出入较大,故执行比率相差较大。积极推进航道、防波堤、锚地等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港口公共基础设施维护,提升港口公共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重点加快续建并建成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徐圩港区3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赣榆港区防波堤二期等工程,开工新建赣榆港区15万吨级航道工程。

结合临港产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需求,以专业化深水泊位和10万吨级以上泊位为重点,合理把握建设节奏,有序推进码头设施建设和改造工程。重点加快续建并完成赣榆港区6#液体散货码头、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港储项目码头、徐圩港区一港池三期、徐圩港区二港池多用途泊位一期、徐圩港区二港池多用途泊位二期、灌河港区堆沟作业区2万吨级通用码头、灌河港区长茂东区码头、灌河港区堆沟作业区和港建材码头、连云港灌河港区堆沟作业区灌通码头等工程。加快新建连云港区40万吨级矿石码头、徐圩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四港池46#-47#液体散货泊位、48#-49#液体散货泊位、64#-65#液体散货泊位、赣榆港区LNG泊位、4-6#散货泊位等码头项目建设。进一步突出港口转型升级发展,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建设。重点加快完成连云港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工程、徐圩港区环保及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连云港绿色港口发展水平。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依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省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规程》(苏财规〔201936号)、《中共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的意见》(连发〔201522号)、《连云港市财政局关于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试点的通知》(连财绩(20213)等文件,2020年度江苏省连云港市航道管理处整体支出评价得分93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虽然绩效评价能够反应部门收支情况,但是也存着一些问题,各部门评价指标出于各部自己角度,没有统一的评分标准;工作人员职责不清晰,会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

6. 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1)完善资金使用效率,尽量完成100%

2)加强资产管理,切实每年至少一次做好资产账实核对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6.2建议

1)明确部门及人员职责,明确工作范围和区域。

2)设立绩效考核委员会,实时对部门绩效收支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查找问题以确保全年绩效收支达到目标值。

3)建立绩效考核与人员薪资、薪级、晋升相结合的机制,以激励职工积极参与绩效收支评价。

江苏省连云港市管理处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目标值

目标值来源

得分

内部管理(30分)

决策管理(5分)

中长期规划(2分)

江苏省内河航道十四五”发展规划

2

年度工作计划(2分)

2020市级航闸养护实施计划

3

人员管理(5分)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情况(2分)

合规

人员编制情况、三定方案

2

人事管理制度建设(2分)

健全

人事管理办法、内部考核管理办法

2

工作人员学习与培训(1分)

达标

学习及培训文件资料

1

资金及资产管理(10分)

财务管理规范性(2分)

规范

部门制度汇编、其他制度文件;会计凭证、账簿等相关财务资料及财政、审计等相关检查

2

支出调整预算执行率(1分)

100%

年度决算报告

1

专款专用率(1分)

100%

财政系统支出表

1

政府采购情况(2分)

合规

合规性检查、政府采购审批表

2

资产管理情况(2分)

合规

合规性检查、部门预算、及相关资产管理数据等

1

固定资产利用率(2分)

100%

合规性检查、及相关资产管理数据等

1

机构建设与内控管理(10分)

信息公开度(2分)

100%

网站 宣传栏等

2

工作风险控制(2分)

健全

部门制度汇编、其他制度文件

2

档案管理星级(1分)

5

星级文件及奖牌

1

违纪违法发生数(1分)

0


        1

党建工作完成率(1分)

100%

党建台账及文件

1

网络及信息系统管理与运行(2分)

安全稳定

网络运行日志

2

部门工作创新(1分)

问卷调查及发文台账

1

部门履职(70分)

职能1:航道重点工程有序推进(20分)

目标1:完成灌河航道西段整治扫尾工程(10分)

完成

灌河工程12月初完工并于12月29日完成交工验收,按计划建成通航

7

目标2:内河码头投资稳步增长(10分)

完成

全年全市内河港口建设总投资4130万元,完成板浦作业区码头、大岛妇联河码头等工程建设,新增1000吨级泊位4个、300吨级泊位5个,年通过能力新增480万吨,完成吞吐量561万吨,内河港口吞吐量进一步跃升。

10

职能2:航闸养护管理质效并进(20分)

目标1:通航率情况(5分)

100%

江苏省交通船闸管理维护标准

5

目标2:加强航道临跨过河设施行业监管(5分)

完成

全年累计办结航评13件,同时加强对已审批项目技术标准的现场核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5

目标3:重抓安全管理工作(10分)

达标

二级安全生产标准

10

职能3:船闸通航便捷高效(20分)

目标1:落实船舶过闸费优惠及集装箱船舶免费过闸政策(10分)

完成

省发展改革委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10

目标2:推行集装箱船舶预约过闸服务(10分)

完成

力做到对集装箱船舶开通夜闸、随到随放,全年延展集装箱服务时长达210多个小时,放行集装箱船舶4068艘次、130176标箱

10

履职效果(10分)

完成2020年度下达本单位的省、市行业管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10分)

达标

省市局目标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