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全面完成青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9-04-25 14:56:2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经过沿线各镇、各部门近5个月的齐力奋战,青盐铁路赣榆段最后一处违建——位于石桥镇东温庄村段的铁皮房日前被顺利拆除,标志着青盐铁路赣榆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全线打造成景观带和风景线,展示了“高铁时代”赣榆崭新形象。

青盐铁路赣榆段长60.33公里,途经7个镇、44个行政村、55个自然村。为充分展示“高铁时代”赣榆崭新形象,该区高标准设计了《高铁沿线景观改造规划方案》,于去年12月1日召开了全区“五项行动”及铁路、233国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对青盐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专门印发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铁路环境整治总指挥部及分指挥部,上下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提出“铁腕治路干则必成、优化环境造福百姓”的工作思路和整治目标,对照铁路“六无一有”标准,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即健全机构、组织保障到位,规划引领、执行标准到位,宣传先行、政策宣讲到位,线面结合、综合整治到位,强化督查、考核推进到位,加快实施铁路沿线环境“五清五化”综合整治,即清违建、清垃圾、清杂物、清沟塘、清非法广告,实现绿化、美化、洁化、亮化、长效化;同时,还设立专题专栏,开通微信公众号,开展铁路沿线“十佳”“六无一有”样板示范段创建活动。期间,区委书记、区长等四套班子领导多次深入到青盐铁路环境整治一线,现场调研督导,带领沿线各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门乘坐高铁,察看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情况,并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推进会和观摩会等形式,强力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沿线各镇、各部门围绕打造铁路样板示范段,挂图作战、挑灯夜战、冒雪迎战,清五堆、拆违建,刷白树木、粉刷立面、绿化美化,掀起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热潮,全面提升了铁路沿线景观风貌整体水平。

目前,全区青盐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共完成投资3351万元,清理沿线违法私搭乱建237处计2.79万平方米,清理破旧建筑、残垣断壁42处,清理乱堆物料82处,清理暴露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239处计4.61万吨,清理违法及破旧广告牌2处,清理河塘漂浮物14处计1.42万米,立面粉刷2755处计96万平方米,拆除已补偿应拆未拆建筑物63处,绿化补植61处计2756亩,绿化养护75处计3567亩,迁移、遮挡墓地9处,全线打造成景观带和风景线,创成“十佳”“六无一有”样板示范段,分别为:高颜值“城市客厅”的赣榆火车站站前广场段、实现“双赢”的石桥镇新宅子村段、让“大美石桥”更美的石桥镇潮河口段、建成“水韵农歌文化广场”的宋庄镇范店村段、扮靓“赣榆南大门”形象的墩尚镇刘湾村段、提升“赣榆北大门”颜值的柘汪镇马站村段、改造成便民休闲广场的青口镇李城村段、擦亮“赶海小镇”名片的海头镇大官庄村段、书写“美丽乡村”画卷的赣马镇董大元村段、展示农村田园风光的海头镇龙河村段。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个到位”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宣传。( 徐恒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