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栽植3200棵大黑松只有5棵死亡,真是奇迹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6-07 08:51:3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东海栽植3200棵大黑松只有5棵死亡,真是奇迹

谢化东

位于东海县李埝林场境内的双林路,今年3月份栽植了320010公分以上大黑松,目前新生枝叶已经展开,长势良好,只有5棵死亡,其中被事故破坏死亡3棵,自然死亡2棵。

黑松树姿优美,一年四季常青,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树种,但是黑松移栽成活率不高,10公分以上的大黑松,移栽成活率一般在80%左右,东海县双林路栽植的黑松能有这么高的成活率,真是奇迹。这个绿化项目是由东海县交通运输局下属的东海路桥和恒远交建两家公司负责施工的,就此采访了两家负责绿化施工的技术人员,据他们介绍,提高黑松的成活率,首先要保证土球完好,黑松尽量选择距离近一些的土质好的苗圃,山坡上的黑松土球容易散尽量不要选择。土球的直径为苗木胸径的810倍。有些施工队伍,为了降低苗木价格,减少了土球的直径,从而降低了苗木的成活率,在苗木土球上面省下来的钱,结果又花在死苗的补植上了,甚至花费的更多。

其次要精心栽植。对树坑进行土壤消毒,树坑尽量选择透气良好的砂性颗粒土,如果土壤粘性较大,可以对树坑进行换土。栽植时,适当修剪黑松的枝叶,清除枯死的枝叶、带病枝叶和黑松树上的松塔,并对黑松进行消毒。保持土球上表面稍高于现有地面,土球周围撒上生根粉,栽植完毕打好水围和坚固的支撑,并把水管插入土球底部浇一次透根水。

再者就是做好养护工作。“三分种、七分养”,后期的养护工作非常重要,除日常正常巡查、浇水养护外,栽植初期的两个月,不下雨就每天对黑松的枝叶进行喷水,保持局部潮湿,两个月以后视天气情况逐步增加喷水时间间隔,但是黑松的根部不能天天浇水,要见干见湿,防止烂根。由于黑松刚移栽根部受伤,营养吸收能力差,对刚移栽的黑松可以定期施稀薄的叶面肥,为防止松材线虫病等病虫害发生,要定期喷洒农药进行防治。

抓好上面几个环节,再加上今年春季雨水充沛等有利因素,这批黑松才有如此高的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