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开通实小和平路校区定制公交专线
信息来源:景行公司 发布日期:2018-09-04 10:38:3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9月3日早上,尽管下起了蒙蒙细雨,但是江苏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司机师傅们却已经早早地等候在东海县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孩子居住的小区各候车点。为了方便家住县城在实小和平路校区的小学生上下学,近日经过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教育局三部门精心筹备一个月,由景行公交公司投入9辆公交车开通了实小和平路校区定制公交专线,该校三年级以上近350名小学生高高兴兴地坐上定制公交上学去,平平安安地放学回家,对家长和孩子来说,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学生定制公交开通背景

    为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努力践行县委县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战略部署,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减少学校校门口拥堵现象,治理非标三四轮车,打击非法运营车辆,消除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隐患,减轻家长的后顾之忧。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积极发展商务班车、定制公交、社区公交等特色服务”和“绿色出行,公交先行”目标任务,交通、公安、教育等三部门认真落实县政府关于学生公交定制服务的工作要求,把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作为公交定制服务先期试点单位。

    据景行公交公司负责人介绍,由景行公交公司在固定的时间段,在特定的路段进行公交运行,优先服务学生,共享优质公交资源,有别于现在校车的运行模式。

5条定制公交线路

专线1(西北线):水晶博物馆、中医院、外国语学校、牛山街道党委、晶都华府、二中北门、福如东海、东盛花园、远洲城市广场、五星电器、实小和平路校区。

专线2(东北线):锦程佳园、晶都学府东门、晶都家苑西门、英疃广场、浙江小商品城、国家电网站、清洁巷(海陵农贸市场东)、实小和平路校区。

专线3(牛山路):香堤国际、水岸名城西门、晶华新邨、国土局、云海楼、新华书店、武装部南、实小和平路校区。

专线4(幸福路):上海名邸、瓯龙名品街、香江半岛、初级中学、幸福桥、人民广场东、中央花园东门、名都花苑、汽车南站、火车站(沿东海路往北)、实小和平路校区。(此条线路因幸福路修路暂未开通,待幸福路通车才能实施)

专线5(振兴路、利民路):嘉臣大酒店、东方体育城、郑庄村(郑庄路与振兴路交叉口南20米处)、聚龙公馆东门、金陵御花园南门、金牛公园南门、人民广场北(利民桥东50米)、文化馆、武装部南、实小和平路校区。

学生定制公交运营管理模式

    8月下旬,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对乘车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对各站点乘车人数及学生姓名、住址、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统计汇总,景行公交公司根据各线路人数合理安排车辆,并按照学校上下学时间,编制各站点候车和上下车时间。收费标准:采取月票制,每人每月80元。

为了保障孩子乘车安全,景行公交公司对营运车辆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配备技术过硬司机驾驶车辆,每辆车上配备了安全员,随车照顾孩子的安全,接送时到达终点站后为了保障孩子们能顺利通过马路又负责接送孩子到学校门口,真诚优质的服务将换来家长放心,孩子们的高兴。

    据东海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小学生上下学提供定制公交是家长和社会对孩子上学乘坐交通工具的创新管理,体现了公共交通资源对缺乏自我保护群体的照顾和关爱。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保障了小学生校门口上放学的交通秩序,对孩子来说更加安全;二是节省了一些家长开车送孩子上学的时间和精力,减少了校门口的交通压力。所以,小学生定制公交是一种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把小学生定制公交细节考虑得再周全些,让小学生定制公交成为我们社会关爱孩子的一道靓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