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式实施驾驶培训一次性收费资金监管服务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发布日期:2019-12-06 09:3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从本月开始,我市各驾校全面实施学员学费交由银行第三方托管,体现消费——付费理念。学员学车全过程分为4个时间节点,每完成一个服务项目或培训科目,由学员学费托管账户支付给驾校相应的服务与学时费用,学员中途退学的,托管账户的剩余资金将返还给学员,实现学费资金的安全监管。

今年年初,由数字城管12345” 批转至市运输管理处的关于一个学员退费的投诉件引起了该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学员因退学诉求某驾校退还培训费用,市运管处工作人员多次从中调解,但学员和驾校各执己见,调解长达半年之久方才解决。是投诉人胡搅蛮缠?是驾校故意逃避责任?是处理投诉人员的服务不到位?是个案还是共性问题?江苏省交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度江苏服务热线1232896196)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对全省机动车驾驶培训业务事项分析指出:退费纠纷是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领域的主要问题。从近年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领域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来看,驾校与学员之间的退费纠纷问题长期是机动车驾驶培训领域的主要问题,占比相对较高。2019年上半年全省热线受理退费纠纷的投诉举报业务量1746件,占比达到近五成  

市运输管理处通过对以往有关退费投诉的总结,发现有以下几点原因造成学员退费困难,容易产生纠纷:一是部分驾培机构未与学员签订驾驶培训合同;二是培训费用条款约定不明;三是少数教练员以驾校名义收取大部分费用,驾校只得到部分所谓进档费;四是学员在报名时的原始发票单据丢失,退费过程麻烦;五是合同双方存在权利义务不对等,驾校处于强势地位,以各种理由规避责任。

为了切实解决学员退费难的问题,同时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驾驶人培训与考试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学费资金安全监管的要求,市运输管理处决定年内启动有关改革,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调研、稳步推进,积极探索第三方托管方式加强对一次性收费资金的监管。

借鉴淘宝购物的支付模式、二手房购房资金托管等托管方式,通过全市范围内的走访调研,绝大部分的驾培机构负责人支持对学员一次性缴纳的培训费进行银行监管账户托管。经过和银行、第三方资金结算平台、银行委托的软件公司、驾培智能化系统服务商和部分驾校的会商,制定了具体的托管方案。

最终方案是各驾培机构向运管部门备案收费价格,学员将培训费用交至驾培机构在银行开设的监管账户,根据驾驶培训合同约定的数额和学员实际完成的培训时长,分批次或阶段拨付给驾校。具体做法是培训费用以学员相应的学习步骤通过运管部门审核为依据,分开班、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培训科目完成等4个时间节点,分别划拨监管账户中10%20%30%40%的托管资金至驾培机构的一般账户。当学员的所有培训科目完成并通过审核,托管的培训费用就完全划拨给驾校。若出现学员退费的情况,学员发起申请后,经运管部门审核,学员托管账户中剩余的资金将返还到学员指定的账户中。

资金托管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学员在学驾过程中的自主权,体现消费——付费的理念,切实维护学员的合法权益,让学员可以安心学车,明明白白消费,培训费用不再是一笔糊涂账。学员将培训费用托管至第三方平台后,学员培训费用托管也可促使驾培机构落实培训主体责任,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积极主动为学员提供教学大纲规定的学时,强化培训安全意识,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市驾培资金托管系统还提供现金、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其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免收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