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处建设“运输+N”工程 大力培育道路运输发展新动能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5-25 16:32:17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市运管处认真按照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体要求,主动把握科技变革规律,勇立科技信息化大潮,积极面对现代道路运输领域全面涌起的网约车、定制客运、无车承运、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态势,积极培育道路运输发展新动能,构筑道路运输发展新阵地,建设运输+N”工程,激发行业发展新活力,深入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将连云港市道路运输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行业管理工作实际中,坚持政策引领、跨界融合、创新驱动的原则,打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战略下的主动仗,积极开展我市运输行业政策、重大课题、新技术利用的研究攻关,有效掌控和主动适应各种运输新模式新业态,推进运输组织创新,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提升道路运输供给品质。


一是有序发展运输+平台运输新业态:规范出租+平台,落实交通运输20183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包容审慎、规范管理。积极推动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主动融合,鼓励引导传统出租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等方式,拓展巡游、网约等多元营运模式。鼓励货运+平台发展,贯彻国办2018年《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和物流协调发展的工作意见》和省15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行动的实施意见》,促进互联网与物流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本地平台型物流服务企业,重点扶持地区国家级省级示范企业,促进外地大型平台企业与我市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大力发展运邮共建、运农对接等融合发展模式,引领我市传统物流业供给侧变革升级,服务连云港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和沿东陇海物流通道、沿海物流通道建设。二是全力打造“运输+旅游”运输新业态:贯彻交通运输部《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行动(2016-2018年)实施方案》收尾之年要求,落实省厅与省旅游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运输+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旅游交通信息服务,引导我市客运企业开拓旅游市场、发展旅游运输业务,有效形成多样化、个性化、跨界融合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和旅游服务产品,共同提升运输和旅游服务品质。三是全力推进“客运+定制”新业态:加强与互联网售票公司合作,支持巴士管家推广业务,借助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研究推进集班车小型化、固定线路拼车以及涵盖城乡、城际、商务、校园的定制快车、定制包车等业务的客运新业态。四是全力推进“公交+定制”新业态:在城市公交行业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开行、加密定制公交,研究实施大站快车、微循环公交等个性特色公交新业态。五是大力发展维修+互联网:积极引导全市维修企业对接互联网,建立健全汽车电子档案系统和维修救援体系六是大力发展多程联运、多式联运:落实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客运企业与互联网线上票务公司合作,推进“一票到底、异地售票、往返程票”等多种形式;推进公铁水等多式联运,大力发展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共同配送等先进信息服务应用七是大力推进“运输+信用”新模式:以省厅“互联网+信用交通”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运输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失信行为认定、信用评价和联合奖惩,推进运输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提供信用信息综合服务,推进信用运输行业建设。(陈 东 李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