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处查处一例非法营运“黑车主”暴力抗法案件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3-22 16:17:1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市运政稽查大队三中队与市公交分局联合执法,在苏欣快客站附近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苏GQD9XX的奇瑞小型轿车,车辆于苏欣快客站入口处停靠,从车上下来一名乘客,执法人员怀疑该车涉嫌非法营运,于是两名执法人员上前调查。执法人员向司机表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说明检查目的后,示意司机配合检查。但司机对执法检查极度不配合,情绪激动,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反复劝说,司机不予理睬,大声辱骂国家机关、执法人员且对正在对其进行劝说的执法人员进行推搡,并不断试图将车辆发动,车辆周边站满了围观群众,为确保围观群众的安全,执法人员将司机带离车辆,将司机控制,以避免恶性事故发生。

司机被带离车辆后,执法人员试图稳定其情绪,但司机依旧情绪激动,污蔑执法人员对其殴打,煽动围观群众,多次大力拉扯、推搡执法人员,致一名执法人员手臂大面积挫伤并威胁现场执法人员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对执法人员问询,司机拒不承认非法营运事实,一度辩称车上乘客是其朋友。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取证查明,司机姓王,与车上乘客并不相识,司机王某于海州区浦南镇附近通过喊客方式招揽乘客,并与乘客谈好到达目的地苏欣快客站后收取车费40元。

王某的载客行为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行为,违反了《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第65条的相关规定,理应现场配合运政执法人员调查取证,由运政管理部门进行处理。目前该案件尚在处理中。

在打击非法营运行动中,暴力抗法、死缠烂打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这些违法行为执法部门绝不手软,一律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运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乘坐黑车的安全隐患极大,一是驾驶人员未经正规培训,不具备营运客车驾驶员的基本要求,技术不过硬,安全无保障;二是非法营运车辆未经正规检测,没有进行日常的保养维护,技术状况无保障;三是经营者未经合法许可,未办理承运人责任险,无任何抗风险能力,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产生纠纷,黑车车主难以承担对乘客的赔偿,致使乘客的正当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四是近年来因乘坐黑车而引发的恶性案件屡见报端,广大乘客特别是女性乘客需要提高自身防范的意识和应对能力。同时,希望市民广泛参与非法营运线索举报,共同规范客运市场,欢迎市民拨打24小时交通举报热线电话:96196。(鹿扬 毛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