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处“数聚运管”添彩“智慧港城”建设
信息来源:科技信息科 发布日期:2018-08-15 08:59:5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于管理,及民生。今年以来,市运输管理处积极开展数聚运管工程,精准发力,通过建设智慧运输电子枢纽、大数据挖掘分析、建设规范化数据中心等得力措施,助推建设智慧江苏、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战略,落实我市建设新型临海基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等建设,以大数据聚合和管理应用全面推进道路运输信息化发展,强化出行服务,充分发挥运输行业在智慧连云港建设中的重要承载作用。


抓机遇实谋划,大数据管理破题起步。处科技信息部门把这项工程作为2018年处党委安排创新任务的项目载体重点来抓,智慧枢纽建设平稳有序推进。一是基本完成智慧运输电子枢纽规划。针对行业管理的问题,厘清管理职能,有针对性对网络改造、数据整理、视频管理、运行监测、决策分析等方面进行规划。二是已完成车辆、从业人员、运输企业、场站等基础数据入库,同时了解协调相关部门车辆、违法和重大责任事故,视频和卡口视频信息,结合经济普查数据等作为其他来源对数据进行了扩展和补充。三是626日,各县区分管县区长、交通主管部门领导到我处调研以智慧枢纽建设为重点的智慧运输行业建设座谈会。四是710日,完成市局行业大数据调研工作。五是已部署开展三季度工作,开展了主题数据库规划、系统功能规划、起草数据标准化整合标准、现有大数据的清洗等。


下一步,我处将加快推进各类信息平台对接和数据资源互交共享,不断健全完善大数据分析应用机制,通过数据融合、数据分析、数据说话,实现人在干,数在跑,云在算,全面建成涉运各种信息和数据交换、服务、整合、共享的电子枢纽,成为向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运输大数据分析决策技术支持和服务、对外的交换共享联络以及共享监控监测分析的智慧中心。


高标准严要求,建成标准化数据中心。市运管处数据中心是全市建设智慧运输的神经中枢,存放各类服务器系统,是保障全行业各个应用系统稳定高效的运行基础。在建设过程中处科技信息部门稳扎稳打,抓好工程节点,330日召开了建设需求会,68日召开了建设项目论证会,项目需求、技术参数和有关要求通过专家论证,627日组织了潜在投标人现场勘察,629日项目开标,630日市政府采购中心下达中标通知书,76日完成合同法制审查,711日三方签署合同,7月中下旬完成机房网络改造、安全设备调试、网络设备调试、服务器整理、处内部网络改造等项目,一个整洁规范有序、运行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的现代化数据中心已圆满建成,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系统培训等工作。

         (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