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筑牢防线
全面实施平安交通五大工程
——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18-04-08 17:39:2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预防和大幅度减少一般交通运输事故,努力在我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大发展中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近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港口管理局、公安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连云港海事局等部门起草了《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并由市安委会印发实施。市交通运输局同步制定了《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任务清单》,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一是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公路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公路桥梁的技术改造与安全监测加强路网运行监测,继续大力推进船型标准化,提升乡镇渡口基础安全性能,提升客运车辆的技术等级。

二是实施重点领域运输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两客一危”道路运输、内河港口码头作业和重大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公路违法超限运输治理能力,提升干线公路和长大桥梁运营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实施“科技兴安”创新工程。推广应用“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深化“道路运输第三方安全检测平台”的应用,通过构建一体化监管平台、信息化举报平台、考评信息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全系统安全管理信息化。

四是实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员职业教育,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切实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素质。

五是实施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分层次的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统筹建设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和装备库,完善干线公路交通运输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持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战演练演习。

  通过“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到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趋好,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增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履职规范到位,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专业化人才队伍和科技装备支撑对安全生产保障有力,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完善有效,“平安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更好地适应连云港交通运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发展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求。(安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