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34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04-28
文号: 连交〔2019〕9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8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经研究,现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428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

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交党〔201924号)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杜绝行政执法员作风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形成作风效能持续改善队伍形象日渐向好的行业风尚,经研究,决定2019410,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交通运输执法铁军为目标,认真查和纠正全系统各级行政执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等突出问题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日常执法行为,着力构建教育、预防、约束、惩治等活动贯穿行政执法过程的廉洁执法长效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遏制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违纪违行为的发生,推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健康发展,确保做到执法程序更加严格规范,执法过程更加透明公开,执法结果更加公平公正,执法人员更加清正廉洁,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整治重点

)执法不公正。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损害执法公信力的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主要包括执法主体和人员不合法、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随意扣押款物、车(船)等有法不依、违法执法问题。

(三)执法不廉洁。主要包括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接受当事人请托,收受当事人财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接受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违反党的廉洁纪律的问题。

(四)执法不作为。主要包括不依法履行职责,监管不到位,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事件、案件发生;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置若罔闻,查处不力,处置流于形式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执法不文明。主要包括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问题。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教育阶段(20194月)市局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相关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和落实整治任务,并组织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及上级有关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相关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各执法机构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名执法人员要做好学习笔记和记录,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各单位整治方案纸质版及电子稿201956日前报法规处与局机关党委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201956月上旬)。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相关直属单位应对照整治目标、对焦整治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执法人员是否存在作风慵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全面排查执法人员是否存在执法不廉洁问题;全面排查执法人员和执法机构是否存在趋利执法问题。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历史遗留积案、群众信访举报和行政执法卷宗,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年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单位,更要全面分析违法违纪案件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刻查找问题根源,形成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和方法。对自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立行立改;因体制机制原因一时难以整改的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和方法,并列出时间表、责任人对执法行为存在《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不当情形的,应当立即予以纠正,并按照《江苏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对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调查处理。各单位排查问题清单(见附件)和整改方案纸质版及电子稿2019610日前报法规处与局机关党委

第三阶段:完善机制阶段(20196中旬9中旬)。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相关直属单位深入剖析自查自纠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把行政执法工作置于严密监督之下。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和行为,明确具体工作流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自由裁量权基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99月下旬至10月)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相关直属单位要对整治过程中采取的好做法、形成的好经验,建立或完善的有关制度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成效等进行全面总结,并逐步推广,实现长效管理,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各单位应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稿2019118日前报法规处与局机关党委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切实加强对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局法规处牵头,局机关党委参与,负责组织协调、阶段总结、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任务分工与责任落实,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市局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立督查组,加强对全系统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对所属行政执法机构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单位要以次专项整治为契机,认真分析研判当前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与不足的根源,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制定与完善规范行政执法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各级行政执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联系人:荣晨耘,电话:8581726218361481869,邮箱253140751@qq.com 

附件: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排查问题清单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驻厅纪检监察组。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428日印发

附件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

专项整治排查问题清单

单位:(盖章)

单位名称

存在问题

主要整改措施

责任人

整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