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1-00051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1-10-09
文号: 连交〔2011〕24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览: 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
时效: 有效

关于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0-09 00:00:00

连交〔2011〕244号                        签发人:程广宇

 

关于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镇村公交发展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关于下达全省2011年镇村公交发展计划的通知》和《2011年全省镇村公交发展实施方案》的具体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强化工作指导,加快推进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现将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2011年全市计划开通14个乡镇的镇村公交,其中东海县4个乡镇,灌南县10个乡镇。赣榆县和灌云县今年没有开通计划,但均按镇村公交发展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和试点工作。具体工作情况为:

   (一)完善了镇村公交发展扶持政策

    1、市本级:市政府办转发出台了《加快推进我市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的实施意见》(连政办发[2011]128号);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镇村公交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1年镇村公交发展实施方案》。

  2、县级:东海县政府出台了《东海县发展镇村公交实施意见》(东政发[2011]94号)和《关于成立东海县发展镇村公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东政发[2011]109号);灌南县政府出台了《灌南县发展镇村公交实施意见》(灌政办发[2011]54号)和《关于成立灌南县发展镇村公交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灌政办发[2011]53号)。

  我市镇村公交发展政策基本建立完善,符合《江苏省镇村公交发展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

    (二)统一制定了镇村公交发展规划

    为了确保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工作统一、有序、高效推进,从今年1月份起,我局委托江苏伟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统一组织各县开展镇村公交发展规划工作,由市运管处统筹协调推进,各县运管部门做好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及时提供。在编制过程中,本着快速衔接、方便换乘的原则,坚持从群众出行的需求和特点出发,合理布局镇村公交线路网络和客运车型等,确保规划的引领作用和有序推进。目前,东海县、灌南县的镇村公交发展规划均已完成,并由县政府批复实施,省厅还专门组织了对灌南县镇村公交发展规划的评审。赣榆、灌云两县今年没有镇村公交发展计划,但规划工作也已经启动,以完成实施调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正进行送审稿的编制。

  (三)组织开展了镇村公交线路的实地调查摸底工作

  近年来,各县加大了农村道路建设力度,但就全市农村道路现状看,仍或多或少存在路面窄(3.5米路面居多)、错车道缺乏、断头路、路面破损等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镇村公交发展进度,并对镇村公交的开行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市局从年初组织各县交通运输部门,对计划开通镇村公交的乡镇农路通达情况进行逐个调查摸底,对需要改造的路段、桥梁,需要添加错车道的地点,需要修通的断头路等都形成现场勘查表、图片等资料,逐一登记造册,并及时与农路建设部门保持沟通,确保改造计划的同步性和一致性,为镇村公交顺利开通和安全运营打好基础。

  (四)镇村公交开通运营进展情况

  东海县和灌南县均成立了独立核算的专营镇村公交的客运公司,所投入的车辆全部安装GPS系统,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员工化管理、低票价政策,执行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定票价、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结算的五定四统一服务标准。

  1、灌南县:购置了40辆镇村公交车辆,已于7月份投入10辆先期开通了堆沟港镇和长茂镇的镇村公交,并计划于10月下旬投入30辆镇村公交车辆,开通五队、田楼、北陈集3个乡镇。其余乡镇正在开展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等工作。

  2、东海县:前,温泉镇、山左口乡、张湾乡、黄川镇4个乡镇已完成了错车道、路肩培土、站亭(牌)建设、安保设施安装等基础工作,驾驶员招聘、管理岗位设置、制度建设等均基本就绪,购置的15辆镇村公交车辆10月中旬到位,并计划10月下旬开通以上4个乡镇的镇村公交线路,一次性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今年来,我市镇村公交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有关单位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通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很好地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及从今后的发展情况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县农村道路状况比预期差,改扩建步伐滞后。会车道的建设、安全标识的安装、路肩硬化以及部分危桥的改造均需大量资金,省交通运输厅能安排的专项资金有限,而且地方政府没有足够的配套资金投入,因此,造成部分乡镇的镇村公交无法顺利开通,直接影响了今年目标任务的及时顺利完成。例如:灌南县今年计划开通10个乡镇的镇村公交,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该县今年能顺利开通6个乡镇镇村公交和2个乡镇的部分镇村公交线路,而其余乡镇的目标任务,需在省厅下达农路改造计划补助资金,对农路进行改造后才能顺利开通,因此,有可能直接影响该县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建议市政府督促灌南县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专项资金,对列入今年镇村公交发展计划的乡镇加快农路改造进度,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市发展镇村公交工作第一年,我局十分重视,并将此项工作做为全局重点工作来抓。今年来,局领导多次带队赴各县督查镇村公交发展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的开展。为了能顺利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今后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抓住时间节点,加大推进力度。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1年全省镇村公交发展成果奖励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确定在10月18日前开通东海县4个乡镇和灌南县6个乡镇,全市共计10个乡镇的镇村公交,完成成果奖励申报的各项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于10月28日前完成镇村公交发展成果现场考核,10月31日前统一报省厅运管局组织审核,以便争取省补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按照《2011年全省镇村公交发展实施方案》具体要求,进一步督促赣榆县和灌云县出台镇村公交发展扶持政策,组织规划编制单位和县交通运输部门尽快完成县域镇村公交发展规划,最终形成全市的城乡客运一体化规划。

  2、抓住工作难点,重点加强督导。从目前全市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看,灌南县的孟兴庄、汤沟、百禄和新安4个乡镇的镇村公交发展面临很大困难,主要原因是因路面狭窄缺少会车道、部分路面破损严重不具备安全通车条件,市局已专文上报省厅申请专项改造补助资金,目前仍在审批中。市局将继续督促灌南县局进一步加强镇村公交发展工作,积极协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3、加强部门协调,完善基础设施。根据省厅运管局《关于开展2012年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和镇村公交发展规划线路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调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县交通运输部门对2012年计划发展镇村公交的乡镇和计划通班车的行政村的道路现状进行了实地勘察,形成详细的建设需求计划建议表上报省厅,确保农路建设、改造计划与镇村公交发展计划保持一致性,并对已经列入建设、改造计划的农路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镇村公交顺利开通。

  4、统筹周密部署,开好管好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发展工作要求高、涉及面广,是一项较系统的工作。在发展镇村公交中,市局将统一指导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不等不靠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实际调研、论证分析等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争取得到政府在发展镇村公交方面的更大支持。市局将严格按照镇村公交建设标准和要求把好关,做到不忽视每一个细节,不减少每一个环节,确保我市镇村公交开好、管好、运营好,真正能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安全、持续的农村公交出行服务。

    此报告。

 

                             二○一一年十月九日

   

  (联系人:韩 超    联系电话:85521072)

   

主题词:镇村公交  情况  报告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1102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