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1-00054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1-11-28
文号: 连交〔2011〕26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加快促进我市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促进全省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加快我市道路客运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全面提升我市道路客运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道路客运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加快促进我市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8 00:00:00

连交〔2011〕267号

 

 

关于加快促进我市道路客运业

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各县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促进全省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加快我市道路客运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全面提升我市道路客运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道路客运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发展目标

  至十二五期末,全市道路客运业集约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道路客运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增长模式基本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运转高效、安全便捷的现代道路客运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具体目标是:

  集约化发展目标: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培育有较强综合竞争能力的道路客运企业和旅游包车客运企业。拥有100辆以上客车的班车客运企业占75%以上的市场份额;拥有50辆以上客车的旅游包车企业占60%以上的市场份额。

  经营机制改造目标:市、县际客运班车公司化经营率保持在75%以上;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经营率保持在85%以上,镇村公交公司化经营率达100%;旅游包车客运公司化经营率提高到60%以上。实载率低于70%的班线不再新增运力,市、县际客运班车实载率控制在60%-80%,超过80%的及时增投运力。

  运输组织目标:发展50公里以内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改造线路6-8条,市区到县城班线全部实现公交化运营;发展长途跨区域节点运输班线3-5条;开通衔接市内机场、铁路、公路枢纽站的道路客运班线;灵活组织提供商务快客、机场专线、校园专线等特色客运服务。

  信息技术应用目标:依托全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所有农村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道路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全球定位系统装置(GPS)安装率达100%,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面使用IC卡报班,并逐步向城乡客运班线推广;依托全省道路客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连云港市电子政务平台,实现道路客运网上行政许可,实现网上调度指挥与监控、售票与结算以及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与决策等功能。

  品牌战略目标:江苏快客品牌班车质量和比重进一步提升,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扩大,江苏快客品牌班车和符合江苏快客品牌服务标准的旅游包车数量占相应车辆总数的10%以上,分别达到150辆和30辆以上。

  运输装备目标:所有营运车辆许可实行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必须达到国III以上排放标准要求。县际以上客运车辆中高级比率达80%,旅游包车车辆中高级比率100%;农村客运中发展适合农村市场的经济型客车,逐步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大流量、高速直达中短途公司化经营客运班线尝试使用特大型高级客车,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城乡客运统筹发展目标:全市除岛屿村外行政村的班车通达率达100%,全市50%乡镇开通镇村公交,基本形成城市公交、县乡客运、镇村公交有机衔接、协调融合的城乡客运网络。

  客运站场建设目标:建成连云港新浦综合客运枢纽,建成连云港东、灌云、赣榆客运枢纽;对市区现有客运站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连云港客运中心站、徐圩地区等级客运站,进一步完善客运站场设施和服务功能,实现客运站、公交首末站、火车站紧密衔接,长短途运输、城市公交及与其他运输方式的零距离换乘。围绕镇村公交发展,建设乡镇等级客运站和城乡客运一体化站亭,实现70%以上乡镇有等级客运站,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村一站(亭)。

  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目标:依托集约化经营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道路客运安全监管水平和重点时段、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充分发挥道路客运应急运输的兜底保障作用,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县、镇三级道路客运应急保障体系。

  二、开展重点工作

  (一)加快道路客运经营主体的整合改造

  主要开展以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加快道路客运主体优化整合工作。以线路整合推动经营主体整合,对同一条班线多家经营主体的,通过采取收购、置换、重组等方式整合成一个经营主体,鼓励同一线路起讫点客运企业组建线路公司,整合线路统一经营,鼓励相互间影响较大的同向客运班线,经整合分工由同一经营主体经营,以此推进同一线路经营主体的整合,到2015年末,全市实现同一条客运班线由同一经营主体经营;按照城际客运、城乡客运、旅游包车客运三大经营领域分工要求,引导市域、县域范围内多家经营主体重组成立股份制经营主体,到2015年末,县域内经营县际以上客运班线的企业整合为一个经营主体,实现线路资源合理分工;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逐步将劣质旅游包车企业核销的运力指标向优质运输企业转移,市区经营旅游包车的企业不超过3家,县域经营旅游包车企业不超过2家,旅游包车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二)稳步推进道路客运经营机制的优化调整

  一是推进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在市、县际客运班线公司化改造的基础上,结合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县域内农村客运班线的公司化改造步伐,积极推进条件成熟的省际道路客运班线的公司化经营改造。二是推进旅游包车客运公司化改造。通过实施旅游包车客运经营权使用合同制度、完善旅游包车客运运力服务质量招投标制度和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制度等工作的开展,引导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对在营运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实施公司化经营改造,逐步推进旅游包车客运车辆更新后的公司化经营。鼓励旅游包车客运企业通过收购、重组、整合,扩大市场份额。新增旅游包车客运运力优先向专业化、规模化、公司化经营的道路客运企业投放。新设立旅游包车客运企业必须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三是规范承包经营行为。开展道路客运企业现行承包经营模式调查研究,统一规范承包经营的合同范本,明确客运企业与承包人权利与义务,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面规范尚不具备公司化改造条件客运线路的承包经营行为。

  (三)努力推进道路客运营运组织方式创新

  充分发挥道路客运的比较优势,一是重点围绕机场、大学城、工业园区、大型商品交易市场、旅游风景区等客流集中区,开行客运直达班车,减少中转换乘环节。二是瞄准铁路、民航客运盲点,扬长避短,错位发展,积极开发铁路、民航客运不能到达或到达不便的客运班线。三是积极开发节点运输班线,对客流不足的超长班线,依托联网售票网络,实行跨区联合经营,分工协作,节点配载。四是鼓励市、县间客流量大的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运作,在城区增设停靠站点,加密发班密度,以大容量、低票价、高密度的运营组织方式满足区间旅客的出行需求。五是强化道路客运与铁路、机场等枢纽、港站相衔接的集疏运功能,完善道路旅客集疏运服务网络,促进道路客运与铁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等客运方式的有效对接。

  引导道路客运企业审时度势,找准定位,要紧紧抓住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有利契机,积极参与城际、城乡客运以及镇村公交的改造与发展,扩大区域客运市场占有份额。不断完善农村客运基础设施,支持农村客运站亭建设,发挥农村客运站效用,增设中长途客运班车起讫地乡镇停靠、配客站,方便群众出行。

  (四)加快道路客运业信息化、品牌化建设

  充分借助现有全省联网售票网络平台,通过不断完善系统功能,优化联网售票系统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扩大联网售票覆盖范围,将联网售票网点延伸至中心乡镇客运站,加快系统技术升级和功能扩展,为网上购票、手机订票、自助售票、银行、邮政局等代售点购票、出行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运费网上结算、运输组织、数据统计等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为行业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信息。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安装使用汽车行驶安全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确保营运客车按期按标准安装使用GPS监控设备,并按要求实现联网联通。同时加大研发力度,充分运用GPS数据实现运营调度、市场监管、效率分析等管理功能,提升管理效能。

  推动道路客运业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改造,着力搭建包括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在内的集网上业务审理、应急保障、运营调度、实时监控以及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与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道路客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道路客运业的应用。积极推进客运班车IC卡进站报班、出站检查等功能,以科技手段提升道路客运信息化水平。

  大力实施道路客运品牌战略,完善江苏快客品牌班车管理、考核、奖励和退出机制,提升江苏快客品牌班车内在质量,扩大社会认知度。完善相关标准,在旅游包车客运中开展江苏快客品牌创建活动,强化品牌客运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企业竞争向服务质量竞争、品牌竞争转化,切实提升道路客运行业服务水平。

  (五)积极开展道路客运业节能减排工作

  加快运力结构调整,优化车型结构,积极鼓励采用高效低耗、节能环保车型。全面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严格执行新增营运客车必须达到国Ⅲ以上排放标准要求。加大节能环保车型的推广力度,在高速直达客运中鼓励使用先进成熟的节油型客车,在农村支线客运中推广使用适合农村市场的经济型客车,在客源稳定、大流量、高速直达的中短途公司化班线中探索投放特大型客车,提高运输效率,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倡导和普及绿色驾驶的驾驶理念和环保理念,积极开展驾驶员节能技能竞赛和节能减排示范活动。

  切实提高道路客运班车运营效率。严格执行实载率低于70%的班线原则上不再新增运力的规定。积极优化调整省、市际客运班线线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对现有道路客运班车的公司化改造和集约化经营,切实提高班车运行效率。实载率较低的同方向中长途客运班线,应通过整合,借助联网售票系统实行跨区域联合经营,分工协作,节点网络化运输。积极探索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或高速公路进出口附近区域设置简易客运站等方式配载,实现零距离换乘,提高车辆运行效率。客运班线平均实载率达到80%时,经营企业应当增加运力和班次。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借助现有道路客运网络和其他客运资源,大力拓展客运小件快运业务,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企业效益。

  (六)完善道路客运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客运安全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安装使用汽车行驶安全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建立营运车辆动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按期按标准安装使用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实现联网联通,确保设备装置的正常使用,并建立和完善监控系统使用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监控管理。道路客运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企业生产标准规范,构建安全生产内控机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道路客运企业要充分运用卫星定位监控平台,加强对营运客车行驶速度、载员状况、连续驾驶时间等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控,确保道路客运安全。

  加快道路客运应急保障指挥中心建设。加快形成基本覆盖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路况信息网络。制定科学有效的应急预案,建立和健全应急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车队及应急运输征用补偿机制等,提高应对恶劣天气、节假日、重大事件及客流高峰下的快速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切实发挥道路客运机动灵活和兜底保障作用。

  三、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

  加大江苏快客班车的品牌培育力度,对江苏快客品牌班线的增班增车,在实载率达到增加运力条件的实行直接许可。在市场监管等方面,推行江苏快客班车绿色通道制度。在周末、黄金周及院校开学放假等特殊时段组织开行至大学城、工业园区的临时直达班车时,优先考虑江苏快客品牌班车参加营运,并简化行政许可操作办法。

  对从事省、市际班线经营的专业道路客运企业,可根据市场供求状况,按照企业公司化经营省、市际班车数的所占比例,允许其投放一定数量的机动运力,从事包车客运和节假日加班运输,提高优质道路客运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

  继续加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进力度,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继续落实好江苏省铁路综合客运枢纽规划建设资金补助政策。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推动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作用,加大对道路客运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研究制定营运车辆技改补助政策,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步伐。

  (二)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

  强化道路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的应用,凡上一年度质量信誉等级为B级或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A级的道路客运企业,经整改仍不合格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按照规定吊销其相应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范围。不断完善道路客运经营权使用合同制度和服务质量招投标制度,新增班线、旅游包车运力的原则上采取服务质量招投标方式。对经营期届满的线路和新增线路,探索捆绑集中许可经营,引导企业集约化发展。对违反经营权使用合同制度的班线和旅游车辆,到达取消经营权规定的坚决予以取消,引导道路客运企业整合,做强做优。

  (三)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市场监督。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针对当前我市道路客运市场中非法营运、超范围经营、不规范经营等问题加大打击力度,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营造公平、公正、规范的市场氛围,更好地促进全市道路客运业的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长三角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密切与相关省市联系沟通,研究制定区域内道路客运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毗邻省际短途客运线路的公交化改造,为我市道路客运企业在更大领域的发展创造条件。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核体系

  各县交通运输局和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充分认识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复杂性,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道路客运业转型升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对照发展目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和方案。要将总体目标逐级分解,明确工作进度,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企业,并严格考核奖评,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完成。要强化道路客运市场基础信息的统计分析,及时了解掌握市场运行状况,为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

  此意见。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客运业  转型升级  意见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1年11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