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4-00080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4-09-11
文号: 连交〔2014〕19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宣传和引导,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加强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引导”的要求,省政府决定将每年9月的第3周确定为“公交出行周”活动。
时效: 有效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11 00:00:00

 关于组织开展2014公交出行宣传周

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各公交运输企业:

为深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宣传和引导,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加强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引导的要求,省政府决定将每年9月的第3周确定为公交出行周活动。现将2014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2014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优选公交、绿色出行,活动时间为916-22日。

二、活动目标

以服务四个交通建设为统领,围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主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和公共文化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的公共交通参与意识,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外部环境,推动城市交通发展理念的转变,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的社会风尚。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

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公交企业要紧紧围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和参与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促进社会更好的了解公交、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

1、大力营造舆论氛围。916-22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广泛发布以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城市公共交通公益性广告,通过电台、报纸、网站、公交车厢内车载电视、BRT中间站、出租车顶灯显示屏等媒介,大力宣传城市公共交通对保障民生、推进节能减排、减少空气污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意义,引导社会群众支持和参与城市共交通发展。

2、组织集中宣传活动。918日在市区主要客流集中点,摆放展牌和悬挂横幅,安排专人负责宣传发放《公交出行宣传周宣传单》、《市区公交线路信息一览表》、《公交十项服务承诺》以及《市民卡刷卡须知》等宣传材料。

(二)开展平安公交创建活动

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充分利用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契机,对城市公共交通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和全面督查,扎实开展平安公交创建活动。

1活动期间,组织城市公共交通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2、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各城市客运企业的公交车要率先倡导和实践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强化遵守交通法规意识,倡导文明礼让理念。

(三)实施公交便民服务举措

结合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行业管理部门和公交企业要推出一些城市公共交通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举措,为乘客提供方便、可靠、舒适、温馨、文明、优质的出行服务。

1、车型结构提档升级。年内新购一批节能环保空调公交车,淘汰一批老旧公交车辆,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安全性。

2、进一步优化调整公共交通线网。年内全市新辟和优化调整公共交通线路20条以上,提高公交便捷性和通达深度。

3、践行公交十项服务承诺,继续开展星级服务与雷锋车同行示范岗、示范线、示范车巾帼文明岗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争先优活动,并以此为典型引导,大力推广优质服务经验,创新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质量。

4BRT站台内配备应急药箱、便民卡和防吐口袋,完善便民设施,为乘客排忧解难。

(四)开展公交企业文化活动

活动期间,公交客运企业要组织职工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服务质量、服务技能和岗位练兵活动。组织从业人员学习《星级服务标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驾驶员安全操作规程》等业务知识,加强对一线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技能的培训,提升公交整体服务质量。加强服务质量、仪容仪表、安全行车、规范运营等相互检查,检查结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合、全员参与、全体推进的良好考核机制,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能吃苦奉献、业务过硬、技术精湛、团结向上的职工队伍。

(五)加大公众参与力度

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期间,积极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到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服务中来,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大力宣传优选公交、绿色出行的理念。

1、进一步畅通投诉咨询服务渠道。市交通运输局交通服务热线96196、公交企业客服热线05188589757724小时接受广大市民投诉、求助、咨询,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全面了解公众的诉求,及时解答公众关切的问题。

2、组织公交开放日活动。920日,由公交客运企业组织车辆,免费运送乘客参观BRT站台和BRT智能调度中心,并安排专人负责宣传讲解,让社会公众真正走进公交、了解公交、体验公交,拉近城市公交与公众的距离。

3、组织开展公交站点在排队文明乘车活动。公交客运企业要通过车内语音系统,及时提醒乘客安全、文明乘车。组织开展公交站点在排队文明乘车活动,引导乘客自觉排队、为老弱病残孕乘客主动让座,形成良好的乘车秩序,使文明乘车成为社会风尚。

4、积极开展公交面对面交流活动。活动期间,邀请社区居民、学生、企事业单位上班族员工等不同类型的公共交通乘客代表,与公交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开展座谈和交流,当面听取广大乘客对公交服务、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六)加强舆论宣传报道

围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主题,要充分发挥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作用,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活动期间的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渠道向公众告知公交出行宣传周的主要内容,普及城市公共交通相关知识。

四、保障措施及相关要求

(一)加强活动组织领导。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组织难度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行业和地方实际,周密部署安排,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为认真落实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工作要求,市局决定成立2014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运管处、海通公交公司相关领导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协调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运管处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运管处、海通公交有关科室人员参与,负责做好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具体工作。

(二)精心谋划组织。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活动方案,紧扣活动主题,因地制宜,深入细致做好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活动中的问题,及时向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动员有关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和宣传等工作,形成浓厚的公众参与氛围,提高活动影响力。

(三)完善长效机制。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结束后,要对活动进行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和分析活动过程中收集到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等,加强活动成果的转化应用,进一步完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并按时向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送总结材料。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