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3-00052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3-08-01
文号: 连交〔2013〕17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江苏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苏安办〔2013〕32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交质〔2013〕18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重点解决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易发、多发问题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8-01 00:00:00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办公室《江苏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苏安办〔201332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交质〔201318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重点解决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易发、多发问题。市局决定于7月至12月在全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开展以预防施工起重机械事故和脚手架坍塌类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为做好相关工作,保证活动效果,现将《连云港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附件:《连云港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381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381印发


 

附件

连云港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

深入开展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

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会、省交通运输厅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一系列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防范水平,重点解决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易发、多发问题。市局决定于7月至12月在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领域,开展以预防施工起重机械事故和脚手架坍塌类事故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以继续深化专项整治为抓手,以加强源头治理、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现场管理、强化技术支撑、夯实基础建设为主要措施,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法规制度和规范标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工程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组织管理,落实工程项目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加强政府安全监管,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租赁市场秩序,有效遏制施工现场三违行为,进一步减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坍塌类事故总量,保障全市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整治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整治范围。全市列入交通基本建设计划的新建、改建、扩建以及拆除、加固等公路水运建设工程项目。

  (二)重点内容。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各自职责,在认真总结去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整治工程建设领域各类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下列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

  1.企业及项目负责人带班、监理旁站、设备定人定机定岗定责等制度不健全或落实不到位的;

  2.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3.起重机械未按规定检测检验或检测检验不合格施工的,其安装、拆卸(顶升)作业未制定专项方案及未经审批施工的,作业过程未严格按方案和相关技术规程实施,起重机械未按规定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的;

  4.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未按规定制定施工方案及审批的,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未按施工方案和标准规程搭设及拆除的,钢管、扣件进场未经检验或经检验不合格使用的;

  5.作业规程或施工方案不完善、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6.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三类人员无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无操作证书,施工人员未经三级教育培训或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的;

  7.发生事故后未认真吸取教训,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复发生类似事故的。

  四、活动时间

  20137月~12月。

  五、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加强源头治理,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各地、各单位要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拆除、检验检测等环节暴露出的问题,统筹协调、源头管理、联合监管,建立健全租赁、安装企业准入制度,加强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健全并严格执行定人定机定岗定责制度。加大对施工材料制售环节的管控力度,杜绝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起重机械施工和残次、严重弯曲变形、锈蚀等劣质钢管、扣件进入施工现场使用,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设单位要按规定进行安全投入,加强对参建各方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情况的过程监督。施工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专项整治自查整改台账,形成闭环管理。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施工现场起重机械、脚手架作业过程的安全监理职责。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对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的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督查检查,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严肃查处。

  (三)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严厉查处作业人员三违行为。建设单位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管理,细化现场管理措施,监理单位要严格审核专项施工方案,对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工序进行旁站监理。施工企业必须编制完善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搭设等专项施工方案,加强对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工程各环节危险源的管控,及时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消除施工现场三违行为。

  (四)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提高施工安全技术水平。要加大施工模板及脚手架搭设信息化监控等新技术推广力度,从生产装备和工艺着手,鼓励企业应用先进的脚手架搭设技术和定型产品,提高施工脚手架工具化、定型化水平。加大力度推广应用架桥机、通用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对上述起重机运行进行实时监控,重点提高其运行期间事故预防预警和施工安全技术管理水平。

  (五)强化教育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体系,着力提高全员培训、技能培训、重点岗位培训质量和水平。要严把相关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关。一线员工未经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加快推进项目平安工地建设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把对施工起重机械和脚手架的安全管理纳入项目平安工地建设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促使企业明显改善安全条件、提升管理水平。

  六、工作步骤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总体上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启动阶段:7月,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部署有关工作。各地、各单位根据各地特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部署实施。

  (二)自查自纠阶段:8月至10月,具体实施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将专项整治方案及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各工程项目。各项目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各工程行业安全监管单位和部门应加强分类指导、监督检查。

  (三)检查督导阶段:11月上旬,各地、各单位要组织督查和抽查。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进行督查和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并严肃处理。市局将组织专项整治抽查工作。

  (四)总结分析阶段:11月中旬至12月初,总结分析,归纳评估。各地、各单位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提出完善施工安全防范措施的意见与建议,形成本地、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总结报告,并于1115日前报市质监站。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结合平安工地建设、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明确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紧紧抓住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坍塌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细化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切实督促项目各参建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引发事故的,要严厉查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建立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各地、各单位要通过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等预防坍塌事故相关制度,完善施工起重机械使用环节和脚手架工程安全标准规程,有效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信息沟通,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强化警示教育,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