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5-00076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5-12-08
文号: 连交〔2015〕25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08 00:00:00

 

关于印发《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

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5 12 8

 

 

市交通运输局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

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省政府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行政、司法等其他法定途径的边界,推动出台信访投诉请求分类处理清单,使群众信访投诉请求能够按照清单规定合理分流、依法处理。明细交通运输部门分类处理清单,增强市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意识,按照法定受理范围和规定程序,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新忠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喻振东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员:各直属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任务

  (一)梳理信访投诉请求。根据信访目的,信访投诉请求主要分为申请求决类、揭发控告类、信息公开类、意见建议类4类,除去意见建议类问题无信访渠道以外的法定途径之外,对余下的申请求决类、揭发控告类、信息公开类3类信访投诉请求,局各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认真予以梳理,按类别进行归类。

  (二)明确法定途径概念。第一,要明确内涵。法定途径应包含三个要件: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有明确规定;一般应具备明确的主体、时限和操作程序等要素;经过该途径处理的结果具有法律效力。第二,要确定外延。对照以上三项标准,对交通运输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符合条件的法定途径逐一列举。

   (三)形成分类处理清单。对信访投诉请求,能够通过信访渠道以外的法定途径解决的,依法导入法定途径处理,形成信访投诉请求与法定途径一一对应的工作清单。不能通过以上途径解决且符合《信访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作为信访事项,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处理。

  (四)落实宣传引导职责。一要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社会公开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二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清单要让群众看得懂,知晓自己的信访投诉请求找谁办、谁必须办。三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精准把握分类处理工作要求,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四、工作部署

  (一)动员部署(12月上旬)

  贯彻全市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深入细致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本单位、本处室群众信访投诉请求的数量、结构、特点等,落实进工作方案。市交通运输系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牵头部门为局办公室和法规处。

  (二)制定审查(1211日至20日)

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处室要细化各自领域的职能,对各类投诉请求按系统归类,按照清单分类分得清、法律依据找得准、操作规程看得见的要求,拟定本单位、本领域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的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认真填写《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表》(详见附件),1217日前报送市局办公室转法规处进行合法性预审查。市局法规处对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进行合法性预审查后,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和市信访局审查。

(三)形成清单(1221日至1225日)

  市局和各直属单位依法梳理并出台法定途径清单。做到于法有据,使分类处理清单在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中有明确依据;要素齐全,梳理出来的清单都要有适用的条件、主体、时限、操作程序和法律结果,明确某一类的投诉请求按照哪一个法律法规应该怎么办;简便易行,既让信访工作人员看得懂、用得了,又让群众的投诉请求按照这个途径走得通、能解决。

(四)全面验收(12月底)

  对局各直属单位全面开展清单梳理检查工作,并对梳理的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诉求甄别和分类处理机制,将判断是否属于法定途径范围作为办信接访的前置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提升工作效能。

  五、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将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作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重要举措,整体布局,有序推进。做好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保证交通运输系统上下步调一致,确保按照市里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落实到位。

()理清思路,统筹推进。准确把握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任务要求,及时梳理本部门、本单位法定途径优先清单,把应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从一般信访问题中分离出来,对导入法定途径的投诉请求,确保有人接、有人管、有人理。

()注重协同,加强甄别。加强与对口部门的汇报协调,完善、细化配套措施,对一些疑难复杂的投诉请求,涉及多个诉求、多个途径、多个部门的,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沟通。

   联系人:胡金成,电话:8581728613775580211;信箱:hjc660211@.163.com

     

附件: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