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7-00001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7-01-03
文号: 连交〔2017〕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交通运输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三级“两会”顺利召开,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交通运输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1-03 00:00:00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

2017年春节即将来临,三级“两会也将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信访工作联席办《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有关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三级“两会顺利召开,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节“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 

“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大局稳定,为各级“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和谐的环境,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是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上通报了2016年全市信访稳定情况,全市信访稳定形势非常严峻,进京非访、去省上访、到市集访事件不断发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信访事件也不断发生,去省到市上访时有发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春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事件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要坚持以防止去省进京访和非正常上访为重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可能发生的去省进京到部集体访,要切实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确保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 

二、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市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上特别强调:信访工作要加强矛盾化解,切实提升社会满意度;要关注重点领域、要强化积案化解、要严厉打击非访。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负责地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严格落实责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定责到位。抓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接访等制度的落实,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真正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党员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信访稳定责任体系。二是履责到位。要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解决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特别是在春节和“两会期间,各单位要履职尽责,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本单位不发生信访事件。三是追责到位。凡因对信访工作不重视,信访稳定措施不落实,引发不稳定问题,对交通运输部门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案件化解渠道 

春节和“两会期间,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接访工作,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积极引导上访群众就地反映诉求。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把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群众的诉求能够在基层得到受理和解决。尤其要加强对解决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企业改制、交通工程农民工工资、客运行业等问题的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好重点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千方百计防止进京访和非正常上访,为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要继续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重点群体和长期缠访闹访的信访老户的工作力度,对可能引发集体访、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和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四、切实加强信访案件的源头预防工作 

春节和“两会期间,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影响稳定的重大问题,尤其是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逐项进行排查梳理,对信访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列入重点防范控制范围,做到有领导负责,有专人处理,有解决时限,有督促检查,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殓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抓紧建立和组织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规范执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公开听证等制度,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等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系统论证。要加强分析研判,对可能出现的社会风险和各种不稳定因素进行科学评估,做到有明显不稳定风险的政策不出台、绝大多数群众不支持的项目不立项或暂缓立项,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

五、进一步严格值班报告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岗带班,严肃值班纪律春节和两会期间,要根据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各单位的信访稳定情况,如发生重大信访稳定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立即上报。一是上访情况。包括个访人数、集体访批数人数。凡5人以上集体访,要写明上访筒要情况;二是群体事件情况,凡50人以上聚众闹事,对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公民人身和公私财产安全等造成损害的,都属报送的群体性事件范围,要写明时间、地点、人员主体、事件原因和处置情况;三是重大不稳定因素。包括可能严重影响公共安全,正常社会秩序、公民人身和公私财产安全,以及有可能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或有可能造成政治性影响的苗头性问题。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于2017120日前报市局办公室。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7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