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1-00034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1-08-18
文号: 连交〔2011〕19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自查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览: 交通运输厅:   我局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交政法发【2011】94号)的要求和省厅的通知精神,认真部署,及时制定下发了迎接考核评议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严格推进工作落实,目前自查阶段已结束,现将自查阶段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时效: 有效

关于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自查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8-18 00:00:00

 

 

 

 

 

 

 

 

 

 

 

 

 

连交〔2011〕190号                        签发人:程广宇

 

关于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2011年行政执法

评议考核自查情况的报告

 

省交通运输厅:

  我局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交政法发【2011】94号)的要求和省厅的通知精神,认真部署,及时制定下发了迎接考核评议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严格推进工作落实,目前自查阶段已结束,现将自查阶段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通知情况

  (一)健全组织,全面参与

  根据省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交法[2011]2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2011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局领导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要求各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做好相应工作迎接评议考核。根据省厅自查阶段工作要求,我局明确了相应的工作时限,确保及时高质量完成考评的相关工作。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局及时组织全市进行交叉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反馈,收到了以检查促工作见成效的效果。

  (二)落实方案,成效突出

  根据实施方案,各单位组织精干力量对照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评分标准和江苏省交通运输执法案卷评查评分细则,对2010年9月以来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自查,对文书制作水平进行客观评估,找出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综合管理资料进行了认真整理和归档,并按时上报了各单位的自查报告。2011年8月3日起市局组织相关人员利用5天时间对全市进行了交叉互查。案卷检查通过随机抽查20份案卷,对照评分细则进行评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集中现场反馈,面对面的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综合管理台账资料的检查全市统一了制式,规范了台账内容,很好地完成了自查阶段的工作。同时各单位也根据《2011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管理相对人进行了问卷调查。

  二、自查组织情况

  (一)案卷评查情况

  通过几年来的执法文书规范化建设,尤其通过2010年交通运输部执法检查和迎国检等大型工作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反复检查,执法文书有了明显的提高,影响案件合法性的问题基本杜绝,但文书中的瑕疵仍或多或少存在,突出反映出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文书制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程序与证据意识有待增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规范。通过几年的执法程序规范化建设,各单位对执法程序逐步规范,但也存在个别执法单位对执法程序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执法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如有的案件在处理过程中缺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委托书。

  2、调查取证不规范。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对调查取证重视程度不平衡,大部分单位制定了证据的使用标准,但也有个别单位对证据重视程度不高,对证据的证明力研究不透。如证据材料复印件无当事人及执法人员签名确认,调查报告登记证据与实际材料不符,图像资料无取证时间、地点和当事人、制作人签字确认等。

  3、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部分案卷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装订,制作也不规范。如采用金属材料装订,纸张大小不一,文书破损未修补,案卷材料不齐全等;案卷制作质量不高,对位不齐,卷面不整洁,手写潦草,涂改等。

  4、部分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从案卷评查中发现部分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够扎实,责任心不强,直接影响执法案卷的规范性,有的甚至影响到案件的合法性。

  (二)执法监督情况

  考核评议方案下达之后,各单位根据省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2011年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建立执法监督机制,健全执法监督机构,明确执法监督人员,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在落实执法监督常规检查工作的同时,抓住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这一契机,要求更具体,工作更仔细。特别是在自查自评中,各单位法制部门对本单位行政执法行为及执法文书,以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评分标准和江苏省交通运输执法案卷评查评分细则为标杆,进行了一次系统的梳理,对执法及文书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对其中普遍性的问题,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和文书制作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纠正和培训;对执法及文书制作中的个别性问题,也落实到具体的执法人员和文书制作人员,总体上执法监督成效较明显。但是在执法监督中,各单位执法监督力度不均衡,落实的效果也有差别,部分单位对执法监督过程中检查出来的问题落实之后,工作中仍会重复出现相应问题,形成执法监督短期效应的现象。

  (三)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考核评议方案中对制度建设内容的要求,各单位普遍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各项管理制度,并按照档案装订要求和市局的统一规定,对台帐资料能进行归档待查。但在制度建设中,通过考核评议发现,各单位对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一,水平也有较大差别。个别单位在有关制度制定上比较粗糙,导致制度的可行性、操作性不强;有的单位在制度建立之后,特别是监督管理制度出台之后,对监督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对所发现问题采取的相应整改措施没有相应的记录,存在重制定,轻落实的情况。此外,还存在着台账分类不合理,未能有效按内容分类归卷,查询翻阅不够方便快捷等情况。

  (四)问卷调查情况

  各单位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省厅的通知精神要求,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管理相对人组织了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总体满意度较高,被问卷调查人对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给予了较充分的肯定和较高的评价。但是通过问卷调查,我们也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有的行政管理相对人认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的办事效率不高,管理相对人在办理相关事务时等候的时间较长;有的管理相对人认为执法部门的服务态度不够热情,评价为一般,特别是较忙时,执法人员不能耐心细致的作解说工作;个别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的管理成效评价为一般,称交通行政执法效果有阶段性波动,对市场秩序的维持不能惯而始之,会出现违法现象阶段性的反弹。

  三、下一步改进措施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既是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完成情况的评估与总结,也为下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文明执法水平提供了契机。我们通过这次自查,发现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进行全面梳理,找出症结所在,据此制定相关制度措施,下大力气力争从根源上予以解决,从而真正使交通行政执法更规范、更文明。也唯有这样,才能达到检查的真正目的。为此,我们决定进一步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与业务水平。一方面全面贯彻执法人员文化达标工程的各项要求,严格执法人员准入门槛,完善执法人员在岗培训与执法人员抽考相关制度,从体制与机制上把执法人员被动提高执法能力与水平转变成执法人员主动提高执法能力与水平。另一方面加大执法业务人才队伍建设,改善学习条件,为执法人员培训专业技能、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素养供环境和机会。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将执法规范化建设与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考核评议全面结合起来,建立相应的奖优惩劣制度。

  (三)注重理论研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仅要敢于正视、勇于揭示,更要善于透视,通过分析研究,找准根源,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素养,校正执法理念,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服务于民。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五日

   

   

   

主题词:连云港  交通  行政执法  考评  报告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1818印发

附件:      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自查得分表

单位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考评时间    2011年8月3-8日

考核

指标

考核内容

得分

内部

评议

(80%)

行政

执法

情况

(60)

1、行政许可案件办理情况(20)

19.5

2、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30)

29.0

3、行政处理案件办理情况(10)

9.5

执法

监督

情况

(20)

4、建立执法监督机制(2)

2

5、执法监督机制健全、人员明确(2)

2

6、执法监督开展正常、处理及时(2)

2

7、行政复议机构健全、人员明确(2)

2

8、依法开展复议工作、复议案件归档整齐(1)

1

9、行政应诉机构、人员明确(2)

2

10、依法参与行政应诉工作(2)

2

11、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机构、人员明确(1)

1

12、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并公示(1)

1

13、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投诉案件(1)

1

14、落实部省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2)

2

15、对发生的执法过错追究责任(2)

2

执法

制度

建设

情况

(20)

16、建立落实岗位执法责任制(5)

5

17、建立落实执法公示制度(3)

3

18、建立落实重大处罚案件备案制度(4)

4

19、建立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3)

3

20、建立落实举报投诉处理制度(3)

3

21、建立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2)

2

外部

评议

(20%)

外部

评议

(100)

22、执法管理相对人、行风监督员、社会公众

  问卷调查(100)

98

合计

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