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8-00100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8-08-24
文号: 连交〔2018〕18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现将《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予以印发。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8-24 00:00:00

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方案,加强对本处室职能职责梳理,认真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排查工作,预防责任性事故和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8824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廉政风险

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度管用、预警及时、防控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高市交通运输局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最大限度地维护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利益;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保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以点带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深入。

二、组织领导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由局机关党委牵头,局机关各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各部门应围绕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权力运行过程,依照"有权必有责、用权需负责"的原则,梳理更新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列出权力清单。全面排查本部门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岗位职责风险、工作流程风险、管理环节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细化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主要分为列出职责清单、绘制运行流程、排查风险事项、制定防控措施等四个工作步骤。

(一)列出职责清单。各部门根据实际承担的工作任务,对本部门各个工作岗位人员的职权进行梳理,明确权力事项和工作职责,列出岗位具体职责清单。

(二)绘制运行流程。根据列出的岗位职责清单,结合本部门主要工作,绘制工作运行流程图,明确工作运行的具体程序和权力运行轨迹,将权力运行的各个节点、环节、过程进一步清晰化、痕迹化。

(三)排查风险事项。对照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紧盯容易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具体事项、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采取组织和领导助查、工作人员互查、个人自查等方式,从岗位、流程、机制三个方面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四)制定防控措施。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建立健全防控机制,进一步抓早抓小,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

四、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

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扎实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好分管范围内的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督促指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整个查找过程亲自过问,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根据各自的岗位性质和职责范围仔细排查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各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在930日前将部门岗位职责、工作运行流程图、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报局机关党委。联系人:汤康、刘延致;邮箱:jgdw5817287@163.com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88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