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文件
首页 业务文件
索引号: 14252524/2019-00003 信息分类: 工业、交通 /决议
发布机构: 市交通局 发文日期: 2019-01-08
文号: 连交〔2019〕5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内容概览: 2018年,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部署,全面落实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2018年连云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不断创新法制工作,充分发挥了法治在交通运输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有力推进了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高质发展。
时效: 有效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08 00:00:00

2018年,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法制办的关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部署,全面落实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2018年连云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不断创新法制工作,充分发挥了法治在交通运输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有力推进了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高质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2018年法制工作

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我局立足实际,进一步调整充实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印发了《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连交〔2018〕94号)、《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连交〔2018〕110号)、《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学法方案》(连交〔2018〕4号)等文件,对2018年的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做出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工作责任,把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职责、任务、要求具体落实到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有效地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实效。

(二)重视规范制度,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

一是开展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根据市政府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成立《连云港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按工作序时要求推进《连云港市农村公路管理办法》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等立法环节工作,目前审议稿已经完成并报市政府审议。二是做好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和清理工作。通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连云港市交通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并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政府2018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后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连云港市内河港口管理办法》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后评估实施方案,围绕评估内容采用法律法规比较分析、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了后评估工作,完成了后评估工作报告并通过专家审议。根据工作实际修订《连云港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赋权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简政放权、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工作部署,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职能转变,根据《市政府关于公布赋权连云经济开发区审批事项清单的通知》《市政府关于公布连云港市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出台了相应落实文件,明确赋权国家级开发区22项、连云开发区17项、海州区2项。通过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与权力承接部门逐一走访对接,梳理完善了赋权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材料、流程图、硬件设备和网络需求等方面内容,编制完成赋权事项办事指南,组织了对承接单位具体业务人员的指导与培训,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目前已与连云经济开发区签订了《行政许可审批权下放协议》,与市开发区、高新区签署承接备忘录。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12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并积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学习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事中事后监管的18个监管措施配套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予以不断完善,切实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二是落实"降成本"措施。按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降成本"服务,严格执行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船舶过闸费实行优惠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今年以来共减免车辆通行费和船舶过闸费1384余万元。三是建立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根据国办新增的办事指南数据项检查情况,对办事指南进行了多次完善,进一步新增了行使层级、办理形式、是否网办等多条事项,修改了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网办地址等内容。完成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联审批系统自查整改工作。梳理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并在政务服务网维护了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五)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

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连交〔2018〕92号),确定了"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统筹协调、积极探索,科学谋划、分步推进,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建立了科学审查机制。通过印发《公平竞争审查案例汇编》、局网站上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图文解读、组织会议培训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担责"的原则,经审查,提请市政府印发的《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加快内河水运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连政发〔2012〕153号)需要调整;清查系统内部印发的涉及市场主体的存量文件13件,无排除限制竞争情况;对《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4份涉及市场主体的增量文件进行了补审。完成了省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抽查迎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制度,做出重大决策前,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论证以及公平竞争审查;推行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风险评估作为制定政策、实施重大改革、推行改革方案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2018年共提出镇村公交、市区新一轮出租车更新更型等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2项。三是发挥交通运输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运输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用苍梧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今年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30余件,开展法制培训2次,解答疑难法律咨询多次,较好地履行了职责;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印发了《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的通知》(连交〔2018〕70号),制定完善公职律师遴选、培训、管理、使用、考核和奖惩实施办法,落实公职律师一名。

(六)严格规范执法,树立公正文明形象

一是制定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求,印发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实施细则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市交通运输系统共配备单兵执法记录仪149台、数据采集器7台、摄像机4台、车(艇)载设备12台,今年底通过竞争性谈判又采购执法记录仪18台充实到执法一线,同时进一步完善电子执法文书与行政执法流程,探索执法办案"三同步",即执法巡查时同步开启执法记录仪、现场取证时同步采取音像记录方式、调查谈话时同步开启音视频全程监控;明确音视频记录管理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执法公示方面,根据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实际,结合"政务服务一张网"、双公示等业务工作,制定公示事项清单,除法定不予公示、公开内容外,其他执法信息一律公示、公开,明确执法公示责任,创新公示方式,拓宽公示渠道,双公示工作中共公示行政许可883条,行政处罚1137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不断严格审核制度,梳理完善了重大执法决定清单452条,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明确审核内容,注重审核质量和效率,规范审核程序。二是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大检查的通知》(连交〔2018〕12号),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执法质量大检查活动,组织完成了两次现场专项检查,开展了执法案卷专家评查、市政府法制办和省交通运输厅抽查,确保了活动质量。编制完成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手册,为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落实"双随机"月报制度。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月报制度的通知》,从2018年起,各直属执法机构每月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年终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切实解决检查随意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四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市政府法制办安排,分别完成2017年交通运输执法证件年审和2018年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注册工作,对所有持执法证件人员对照持证条件,按照相应规定对申领、换领、执法证件的人员严格把关、审核。2018年交通运输执法证共1031人通过年审,因退休、离岗等原因注销10人,新发证件131人。五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对系统内各执法门类人员开展了3期封闭式行政执法培训,受训人员105人次,通过重点讲授法治理念、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视音频管理、执法案例等课程,显著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较好地通过了全省执法人员抽考。

(七)强化监督制约,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完善和改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行政复议和诉讼报告制度,对受理的案件实行统一纳入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办案系统。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听证、和解、调解等方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推行复议机关主要负责人听证等各项制度。二是落实行政复议应诉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人、财、物保障措施。重视和监督行政复议案件多发领域的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蓝海科技等网约车新兴平台的注册落地工作,着力解决因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行为造成的行政复议案件,降低复议率,今年共受理网约车类复议案件3件,复议结果无被起诉推翻现象。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通过成立行政调解专家库、加强行政调解员培训、建立健全调解工作制度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调解水平,促进行政调解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行政调解硬件设施投入,重新调整调解室的布局安排,调解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各类办公设备已配备到位,相关制度上墙,行政调解文书按统一格式规范。

(八)加强法制宣传,着力培育法治思维

一是落实学法制度。按照《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学法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培育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推进全行业守法学法。2018年共组织局党委中心组学法4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执法人员培训3次。二是创新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全市交通运输2018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交通"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交通"为主题,组织开展"倡导绿色出行"系列活动;组建全市交通运输"法润交通·与法同行"普法志愿者支队,整合全市交通普法志愿者资源,吸纳法律专业人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100余名,推进法制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以第五次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开放日"、"宪法宣誓"等系列法制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促进法治交通建设。三是发放法律知识读本。购置了一批合同审查、最高院司法解释、行政法系列丛书等法律读本,发放给各执法机构,通过法制宣传培育执法人员法律思维与能力。四是参加法律知识竞赛。通过组织全系统职工参加"万人学法"法律知识竞赛、"全省宪法知识网上闯关竞赛"等活动,自上而下提高了全系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工作思路

按照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2019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立足法治交通政府部门建设,抓好执法质量,强化依法行政,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交通。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形成上通下达、政令畅通的工作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强化培育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推进全行业守法学法,完成学法计划。

(二)推进落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要求,通过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努力探索符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情况的改革方案。把握和分析实际情况,在建立改革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的基础上,为科学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提供支撑,为建立机构设置及其职能配置合理、运作协调高效、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提供业务支持。

(三)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继续抓好执法质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高案卷质量,做好上级部门文书评查迎检,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第三方文书评比工作和全系统执法文书评查。组织开展"执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加强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部执法信息管理系统,推进执法人员网上在线学习,借助旁听法庭庭审、以案说法等多种学习培训方式,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教育,促进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不断更新和执法水平的再提升。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强化执法装备配备,推广执法记录设备的应用。深入推进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工作,整合完善执法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执法管理信息化、执法监督智能化。开展执法装备信息化检查,规范各单位非接触执法、移动执法等科技化辅助执法方式,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通盘规划视音频记录设备配备,统一标准,将执法记录仪列入采购计划,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视音频记录制。

(五)重视政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落实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改进窗口服务工作。在重点领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窗口日常管理和服务质量跟踪,突出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制定针对性的管理制度,抓细节、抓落实,确保事项办理和窗口服务经得起政务中心的检查,经得起服务对象的评判。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完成上级对政务服务一张网的维护要求。对现有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主动向上级机关反映汇报,提出事项精简的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修改的建议。通过优化、取消和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办事人的体验和获得感。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对已经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再跟踪,确保权力下放落实到实处。

(六)从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健全层级监督机制,提高层级监督的实效。按照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并完善我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完善行政执法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做好年度行政执法和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执法评议考核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七)继续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积极有序推动"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的改革,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协同监管、信用约束"的基本原则,推进交通运输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效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确保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八)推进全行业普法和守法。强化实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载体、形式和手段创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开展志愿普法活动,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8日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2019年1月8日印发